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22中国故事国际传播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5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14日,2022中国故事国际传播高峰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开幕。论坛立足于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新格局,以“大变局下的中国叙事与国际传播”为主题。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两千余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在云端共同参加了论坛。论坛发布了《中国故事国际传播指数报告》(2021)。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致辞表示,华中科技大学积极响应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号召,先后承担相关国家级课题十余项,在2019年与中国外文局共建了全国第一家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机构——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逐步探索出一条机构创新、研究创新、路径创新的中国故事创新研究之路。新时代高校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遵循,培养学术自觉、学术自信、国际视野和比较眼光,引领全民参与讲好中国故事的社会风尚。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认为,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主线清晰明确,素材丰富多彩,人物立体丰满,情节扣人心弦。但同时也面临着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挑战。主动把中国故事讲好,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做到强化中国故事讲述的国际性,提高中国故事传播的精准性,丰富中国故事内涵的文化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谈到,我国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机构、学术机构和实践机构的有机结合是实现这一宏伟蓝图的不二法门。新闻传播研究领域的研究者要从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出发,建构起吸收过去、面向未来、向世界开放的三大体系。

开幕式上,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发布了《中国故事国际传播指数报告》(2021),聚焦“中国故事国际传播力度指数”和“中国故事国际影响力指数”,公开发布了“我传榜”(中国故事国际传播力度榜单)、“他传榜”(中国故事国际影响力总榜单和四个子榜单)、“榜中榜”(中国故事国际影响力分类榜)和“榜外榜”(中国故事国际传播未来方向)四个榜单。

主旨报告环节,专家学者们围绕华人华侨故事、中国扶贫故事、中国故事的当代价值与意义、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北京冬奥会故事传播的经验、智能算法与故事逻辑和中国故事的同构叙事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论坛由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联合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和深圳大学媒体融合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办。活动还设置了四场平行论坛和五场硕博论坛。

论坛致力于发现一批中国故事国际传播高质量研究成果,挖掘一批中国故事国际传播的典型案例,探讨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构建之路,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戚晨、晏华华)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