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九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25 作者: 浏览次数:

8月24日,“第九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共同主办。会议围绕“智能新媒体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寰球民意与国际政治”“新型国际关系与国家形象传播”三个议题展开,来自学界、业界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和媒体从业者参与会议分享观点,共同探讨国际传播的新格局、新战略与新路径。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在致辞中指出,传播好中国好声音、推动东西方文明互鉴、构建融通中外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是当下所有国际传播工作者和研究者所面临的时代之问。而本次论坛的召开,正可为当前中国的国际传播找准定位、谋划方向、探索路径、打开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张昆对当前中国国家传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阐述。他认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国家形象传播过程中不仅需要关注到全球范围内的“公开民意”,也要深度挖掘寰球受众的“沉默声音”,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全球视野,推动中国国家传播战略从“一洲一策”走向“一国一策”“一群一策”。

在主旨演讲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智能新媒体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以“国际传播的迭代升级:情境化与场景化”为题,分享了如何通过深化情境化和拓展场景化来提升中国国际传播效果。他认为国际传播的迭代升级需要通过分层传播、分类传播、分群传播三个层次来实现。

新华社原副社长、高级编辑严文斌围绕“新型大国关系与国家形象传播”问题,提出国家形象传播是官方媒体的主责但非专利,并据此提出五点建议,强调中国国家形象传播应胸怀两个大局、主动设置议题、树立平台思维、加强翻译体系建设、实现多元主体同屏共振。

国务院参事室国际交流合作司原司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区域与国别学院(研究院)特聘院长孙维佳以北京冬奥会的国家形象建设与国际传播实践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其历史经验、传播效果与启示。

会议现场发布了《寰球民意指数(2020)数据可视化报告》,报告基于大数据调研,对中国公众的大国意识、美国观、邻国观、国际事务观、国家认同,以及寰球公众的世界观与中国观等问题进行了多维剖析。

会议设置了以“新型国际关系与国家形象传播”为主题的学术论坛,以及以“寰球民意与国际传播”和“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与教育创新”为主题的两场圆桌论坛。与会嘉宾围绕当前国家形象传播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特点、重点、痛点进行了讨论。

据悉,“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自2013年起已连续举办九届,参会者累计2000余人,是国家传播战略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之一,拥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