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发布寰球民意指数2020

发布时间:2022-08-25 作者: 浏览次数:

《寰球民意指数(2020)数据可视化报告》。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图

《寰球民意指数(2020)数据可视化报告》。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图

 

《寰球民意指数(2020)数据可视化报告》。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图

8月24日,第九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出品的“寰球民意指数(2020)”调查报告《寰球民意指数(2020)数据可视化报告》正式发布。

澎湃新闻注意到,报告显示,超六成的中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德国、南非、法国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世界大国。另外,大多数国家受访者对中国感兴趣的程度在40%以上;而最爱看中国影视节目排名前三的国家是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印度。

中国世界大国形象受认可

报告显示,就寰球公众心目中的中国国家形象与中美实力比较来看,超七成俄罗斯、日本、巴基斯坦、德国和南非受访者认为中国有极高的国际影响力;超七成俄罗斯、巴基斯坦和德国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实力非常强大;超七成南非、巴基斯坦、德国受访者认为中国科学技术十分发达;超六成巴基斯坦受访者认为中国军事力量很雄厚;超六成中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德国、南非、法国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世界大国。

寰球公众对中美关系未来走势方面,各国公众对中美两国关系的认知整体积极乐观,超七成受访者认为两国关系对世界的影响将会更大,但同时认为中美未来在经济方面不仅相互依赖越来越大,而且会有越来越多摩擦。

在寰球公众对中美俄大国博弈的认知方面,中、美、俄受访者都将三国视为世界大国前三位;12国受访者对中国的最显著印象是“经济增长国家”,对美国和俄罗斯的最显著印象均为“军事强国”。

就寰球公众的交流兴趣与认知来看,大多数国家受访者对中国感兴趣的程度在40%以上;近四分之一的日本受访者表示曾经到过中国,15%左右的巴基斯坦、埃及和印度尼西亚受访者表示有访问中国的经历;最爱看中国影视节目排名前三的国家是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印度,最爱看美国影视节目排名前三的国家是南非、巴西、英国。


各国公众对中国的感兴趣程度调查。图片来源:《寰球民意指数(2020)数据可视化报告》各国公众对中国的感兴趣程度调查。图片来源:《寰球民意指数(2020)数据可视化报告》

各国公众对中国的感兴趣程度调查。图片来源:《寰球民意指数(2020)数据可视化报告》

近七成中国受访者认为中美文化交流会处于积极局面

另外,报告显示,在中国公众的大国意识方面,受访者对中国的印象普遍是“负责任”“民主”“经济增长”和 “现代化”,对美国的印象是“军事强国”“霸权主义国家”与“问题国家”,五成受访者认为俄罗斯是“军事强国”。

就中国公众的美国观来看,中国公众对中美两国关系持有差异性看法,分别有超七成和近四成的受访者认为中美未来在经济、军事方面会有越来越多摩擦,但也有68.61%的受访者认为两国的文化交流会处于积极局面。

就中国公众的邻国观来看,俄罗斯具有强大的政治与军事实力,日本则以经济与科技为长;中国受访者在对邻国进行印象打分时,前三名为俄罗斯、巴基斯坦和新加坡。

中国公众的国际事务观方面,受访者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全球发展带来的影响都是积极的;超过七成中国受访者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打击贸易保护主义、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

就中国公众的国家认同来看,中国受访者当前生活的整体满意度水平高达7.26分;受访者普遍具有高度的国家认同感,近六成受访者认为不仅因为作为中国人感到光荣,也经常为国家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中国受访者对本国的好感度最高,为9.07分。

据华中科技大学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介绍,“寰球民意指数(2020)”是一项全球性大型民意调研,涉及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印度、巴基斯坦、南非、埃及、巴西、印度尼西亚在内的13个国家,涵盖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和北美洲等大洲。报告旨在全面呈现中国公众的大国意识、美国观、邻国观、国际事务观及国家认同等方面的认知状况,勾勒寰球公众对当今世界格局的认知判断、对不同国家的态度倾向、对于全球性事件的评价及对世界未来发展的想象,还原国际社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瞻意识及大国博弈、中国崛起的基本认知,加强我国国际传播的现实针对性。

“第九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由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共同主办。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