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评论部主任包霄林来我校谈评论创作

发布时间:2015-12-11 作者: 浏览次数:

        

    12月9日上午,华中大评论学社邀请光明日报评论部主任包霄林来给同学们展开了一场评论讲座。

 

    包霄林首先谈了他对评论的一些认识。评论是对新闻的解读,有针对性,在给人们解气、解惑的同时,也有着舆论监督的作用。综合而言,即解放思想,启迪人民和统一思想。 

 

    包宵林认为:时代改变,评论的脚步应当跟上,评论的载体由原来的报刊逐渐增加了广播,电视,网络,网络评论近年更是蓬勃发展。作为评论主体的作者也必须与时俱进,从前评论家可能是处于一种居高临下的地位,采用的是说教的形式。而现在,我们应该要亲近大众,评论应该与受众平等探讨,尤其是报纸评论。

 

    如何写出一篇好评论?包霄林认为首重是选题,选好题就成功一半。其次好标题也十分重要,标题需要直接有力,吸引眼球。再来,观点要新,要恰当正确,传播的是正能量。包霄林提醒同学,评论一定要以事实为根基,不要妄自猜测,语言需简练,有逻辑,可同时也要有感情,评论不是理论文章。

 

    在被问及他对党报社论似乎不如都市报评论能吸引读者兴趣这一现象的看法后,包霄林很爽快地承认了党报社论的吸引力确实在下降。“《光明日报》这样的党报的评论面向的受众主要是知识分子和官员群体,对广大的市民群体和学生而言,确实会有距离感。受众分类自然影响到了党报社论的受欢迎程度。”

 

    但他同时说,《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这样的党报也在改变,刊载更接地气的评论,逐年递增的发行量可以说明受众看到了他们的努力。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