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湖北日报评论员、高级编辑刘章西:自媒体时代如何写好主流评论

发布时间:2015-11-0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学院  邓涵予)“网络时代纸媒日渐式微,谈主流评论似乎意义不大。但自媒体同样呼唤主流评论引导舆论,辨明是非。”114日,湖北日报著名评论员、高级编辑刘章西受评论学社特别邀请,在东九楼D112教室举办第45期新闻评论讲座,为同学们阐述了自媒体时代主流评论的意义以及写作手法。  

 刘章西先是对“为什么自媒体时代需要写好主流评论”作出了解释。他指出,互联网进入中国20余年,给国人的生活带来深刻改变。传统媒体时代,在报纸和广播电视上发表个人观点均受到严格管控。新媒体还原了真实的声音,但口水化、碎片化、情绪化充斥其间,这就需要主流媒体以理性的主导言论说明是非曲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他还综合各类表述,给国内主流评论做出定义,即官方或非官方评论者在各类媒体发表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彰显社会责任意识,且具有一定公信力和正能量的评论作品。

在谈到主流评论应该坚守的原则和特质时,刘章西提出了如下四点:首先,主流评论需注重反映或呼应民意民声。主流媒体不仅代表官方意志,更要重视民间声音。要以理性思维汇聚民意,将其升华为主流意见,达到官方与民间舆论场的互补。其次,主流评论不可忽视导向的正确性。撰写发表各类评论,虽建立在各抒己见的基础上,但讨论各类问题,都要防止随心所欲。评论者应以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思想观念使作品发挥激浊扬清之功用。再次,主流评论要发挥建设性功能。从服务大局出发,避免激化矛盾、挑起事端,并保持客观冷静的态度,是评论者写作时应考虑的要素。最后,主流评论需具备一定的文化品位。和吸引眼球、凸显情绪化的一般网络评论不同,即使在自媒体上发表,主流评论仍要保持健康高雅的格调。

 

讲座中,刘章西分别从题材选择、行文立意方面着重讲述了如何写好主流评论。他总结梳理了可用于评论写作的五方面题材:现实中需要回答的新问题,人们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值得提倡的经验制度,是非不明的情况及对时事的针砭时弊。评论选材应有针对性,旗帜鲜明地发挥正面导向作用,积极释疑解惑,而非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无病呻吟。 他谈到,一些时评作者为了提出独到见解,故意采用逆向思维,把好事说成坏事,把本应批评的情况赞扬一番。弥补单向思维的不足虽是逆向思维的优势,但不能因乱用导致评论的偏激。在评论的立意上,他指出,评论者需选取体现事物本质特征和主导价值的观点进行写作;以“向前看”的前瞻性视角评价事件;不囿于言事,从具体事例中提炼具有普遍启迪意义的思想。此外,行文方面需注意指向性,明确写作对象;且讲道理的语言要可信、可感、可触摸,避免“假大空”式说教。 

    刘章西结合自身媒体工作的实际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主流评论在新形势下的作用及写作要领。讲座现场互动频繁,同学们就新闻评论的相关问题积极讨论,同业内人士的交流使他们收获颇丰。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