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湖北日报评论员李思辉:评论的个性与情怀

发布时间:2015-11-0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学院  邓涵予)113日,受评论学社特别邀请,湖北日报著名评论员、新浪专栏作家李思辉在我校东九楼举办第44期新闻评论讲座。他指出,新闻评论既要有吸引受众的独特个性,也需要温暖人心的情怀。

      讲座伊始,李思辉先展示了10张韩国女明星图片,同学们纷纷七嘴八舌开始认脸;而当国内演员黄渤和王宝强的照片出现时,大家却异口同声地说出了名字。他解释道,两位男星更具辨识度的原因在于个性,同样新闻评论也需要摒弃日渐趋同的刻板模式。这一新颖解读迅即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

     李思辉指出,具备个性是新闻评论所处时代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闻评论史由政论治国期(1978——1989年)、政治风向期(1989——1998年)、公民启蒙期(1998——2008年)和弥合伤痛期(2008年至今)四个阶段组成。当前,新闻评论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政论文,而是更加贴近生活的时评,由职业写作转变为人人皆可发声的“公民写作”。且我国面临着深刻的社会转型,暴露出许多尖锐的问题。因而他指出弥合社会伤痛是评论及评论家的责任所在,这一时期需要有灵气、有温度、有情怀的个性化评论干预社会问题,促进改革和进步。现在的评论不再是鲁迅时代的“屠刀和匕首”,而要成为解剖社会问题的“手术刀”和温暖人心的“被子

同时,他认为当前评论创作的问题在于模式固化,积年累月形成了写作套路,如“新闻由头+观点+论述+点题”的写作模式等。评论写作是一个创造性的过程,评论者要从多角度对社会现象进行分析,不重复既有观点,多问几个为什么。否则,生硬地套用“时评八股”模式,只会让文章变得面目可憎。

评论的个性就是一篇新闻评论作品吸引受众的独特气质与魅力。在谈到如何激活评论的个性时,李思辉指出,首先,写评论写的是一种爱,只有把每一个平等的社会个体当作兄弟姊妹看待,爱人爱己,文章才能打动人心;其次,写评论要有一股气吞山河如虎的气魄;再次,写评论写的是一片心,力求推动社会改革和进步;最后,写评论需抱一份悲天悯人、胸怀黎庶的情怀。

随后,他还指出时评作者应有戒除权威的心态,避免因占据话语权而成为道德法官,所持观点可以讨论甚至被批评。此外,还要避免出现常识性错误,达到数据、表达等方面的准确。

通过对评论作品的剖析,李思辉对新闻评论如何具备个性与情怀做出了精彩生动的阐释。同学们获益匪浅,纷纷表示有所感悟。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