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留学生齐聚学术沙龙 碰撞中外传播学研究思想

发布时间:2015-10-27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练)10月22日下午,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第103期传播学研究方法沙龙暨留学生学术研讨会在传播系办公室举办。共有5位今年秋季入学的留学博士生和3位国际访问学者,以及留学生指导老师陈先红教授、袁燕副教授、徐明华副教授、李贞芳副教授参加了研讨,共同分享学术思想。

与会师生以“传播学研究的七宗罪”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该研究对2005年投稿给《传播学期刊》的120篇论文的全部匿名评审意见进行内容分析,发现传播学研究的评估标准主要是研究选题的重要性、是否有理论框架、文献的完备性、研究方法、文字表达、实践价值、创新性共七个。袁燕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英国求学时的研究经历,提醒同学们预测投稿能否发表的最重要的因素为论文是否与明确界定的理论概念、是否有创造性的发现或新颖的角度,并比较了美国与欧洲的传播学研究传统与范式的区别。陈先红老师、徐明华老师也肯定了这些发现对当前传播学研究的意义,并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会上,留学生们畅所欲言,就彼此的研究方向和见解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纷纷表示在学术研讨上受益匪浅。“很棒的一次分享!这次研讨会让我们了解到了传播学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要点,得知了不同学术和国家背景的传播学领域研究信息,很受启发!”会后,来自刚果的留学生路菲如是说。

据悉,这8名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来自印度尼西亚、喀麦隆、刚果、甘比亚、马拉维等国,为本次留学生研讨会构建了有力的跨校、跨国学术交流桥梁。留学生研讨会多元的文化背景也有效提升了新闻学院国际化水平,展现了浓厚的学术研讨氛围。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