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世界华文传媒与华夏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分论坛之赵盛谦谈韩国视野下的中国形象

发布时间:2015-08-21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王颜玉)韩国媒体如何报道中国?韩国人心中的中国形象怎么样?韩国新闻学会会长、韩国国立忠南大学赵盛谦(Sung Kyum Cho)教授做客华中大,在8月20日的“世界华文传媒与华夏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畅谈韩国视野下的中国形象。

“中国男女平等问题比韩国要强,也有更多个人主义价值观的呈现”,赵盛谦表示即便自己已经来中国30余次,但依旧弄不懂中国:“中国给我的感觉很复杂多元,既古老传统又国际化,和韩国文化相似处很多又处处不同”。

赵盛谦向我们展示了韩国最新一块领域的调查,主题是习近平在韩国是否受欢迎。而“习近平访韩有利于增进民族认同”、“习近平可能支持朝鲜核试验”、“习近平对朝鲜半岛统一起推动作用”、“习近平是一个受欢迎的人”、“彭丽媛是一位魅力女性”等5个调查选项的认同率都在43%以上,有的甚至超过60%。赵盛谦解释道“在韩国,民意调查超过40%就已经是比较好的结果”。 之后展示的另外一项调查,左右分别是韩国国民对中国和对日本的印象调查图。统计结果显示,韩国人对中国有抵触情绪的占11.8%,而对日本持厌恶态度的则高达48.5%

赵盛谦表示,总体上韩国媒体对中国尤其是中国人民的态度是比较积极和正面的。在韩国人看来,中国政府有时非常创新且具有改革性,但在有的议题上又显得保守;在国际关系方面,中国政府呈现了一种比较开放、积极、合作的姿态;在与邻国关系上,又包含了很多的冲突和矛盾;在经济领域,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体的形象。

韩国媒体关于中国的新闻报道超过60%都聚焦于市场。“我们以前一直认为自己在科技上领先于中国,尤其是在电子产品方面”,赵盛谦感慨道,“但近几年我们却感到了焦虑,比如小米手机就对韩国手机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目前被韩国媒体覆盖的议题主要包括中国政府、中国市场、中国社会文化以及中国人等等”,提到韩国媒体对中国的新闻报道,赵盛谦表示,关于对中国新闻类型主要以评论型文章为主,所以多数韩国人希望可以更深入的了解中国,而不是简单地通过一些消息来获取中国的资讯。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