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14年传播学研究方法沙龙(94)

发布时间:2014-10-10 作者: 浏览次数:

主持人:李贞芳


主题:传播学前沿文献研读


时间:7:00pm-9:00pm(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地点:东九楼A102教室


 


社交媒体与格兰杰因果关系


郭冰洁


格兰杰因果关系的基本观点:未来的事件不会对目前与过去产生因果影响,而过去的事件才可能对现在及未来产生影响。如果我们试图探讨变量X是否对变量Y有因果影响,那么只需要估计X的过去值(lag value,又称落后期)是否会影响Y的现在值,因为X的未来值不可能影响Y的现在值。假如在控制了Y变量的过去值以后,X变量的过去值仍能对Y 变量有显著的解释能力,我们就可以称X能“Granger 影响”(Granger-cause)Y。


作者在研究中发现在29个测试议题中社交媒体的格兰杰影响水平要高于传统媒体。数据显示其中六项议题在吸引公众注意上,社交媒体与传统媒体互相影响。而在此发现之前,人们一直认为媒体议程设置是一个单向过程。在政治议题上社交媒体和传统媒体没有格兰杰关系,二者相互独立;而在公共议题上社交媒体反向影响传统媒体。社交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影响是指某一事件发生,势必会首先通过社交媒体曝光,公众通过社交平台得知事件发生,会有意识的搜索更加详尽的新闻报道,这就将公众引想传统媒体。社交媒体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是信息告知和引起关注的角色。


相比传统媒体社交媒体更加重视社会和公共议题,这也是在一些公共问题上社交媒体对传统媒体产生格兰杰关系的原因。


参考文献:


Neuman,W.R., Guggenheim,L., Jang,S.M., & Bae,S.Y. (2014),The Dynamics of Public Attention: Agenda-Setting Theory Meets Big Data,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64(2),193-214

学术交流QQ群:96768242


参考文献电子版请联系郭冰洁:61416433@qq.com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