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沙龙(37):理论建构Theory Construction

发布时间:2010-10-14 作者: 浏览次数:

学术沙龙(37):理论建构Theory Construction

时间:2010-10-16  周六 上午9:00-11:00

地点:东六楼三楼多功能会议室

主持人:李贞芳

学术沙龙交流群:QQ96768242

 

讨论主题:概念的测量

继上次对“概念”的讨论之后,本次学术沙龙将继续讨论概念的测量。所谓概念的测量,就是根据一定的法则,将概念或现象所具有的属性或特征用数字/符号表示出来的过程。

对于任何一种测量工具来说,必然会涉及到这样一些基本问题:测量所得的数据或资料是否与人们感兴趣的特征有关?测量所得对结果是否正是人们所希望测量的东西?当这种测量的时间、地点、操作者发生改变时,测量的结果将会受到什么影响?这就涉及到了擦亮的信度和效度问题。

◆评估测量质量的标准

1、精确性Precision——信度Reliability

·再测信度Test-retest Reliability

·复本信度Parallel-forms Reliability

·折半信度Split-half Reliability

2、准确性Accuracy——效度Validity

·表面效度Face Validity

·标准关联效度Criterion-related Validity

·建构效度Construct Validity

聚合效度Convergent validity

区别效度Discriminate validity

 

参考文献:

柯惠新,祝建华,孙江华,传播统计学,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3.01第1版,P83-103

◆(美)艾尔·巴比,邱泽奇 译,社会研究方法,北京:华夏出版社,2005.06第10版,P131-141

◆风笑天,现代社会调查方法,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1.02第2版,P82-97

◆William Trochim,Research Methods Knowledge Base,Atomic Dog Publishing; 2nd edition (2001)

◆Roger D. Wimmer,Joseph R. Dominick,Mass Research: An Introduction,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如何做研究?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者?学术沙龙是您学习研究方法、提高研究技巧、开拓研究视野的乐土,诚邀新老会员参与本系列研讨,您将在自由的学术氛围中与我们共享研究的乐趣!

每期研讨我们都将为您提供电子和纸质版学习资料,欢迎加入学术沙龙交流群QQ:(96768242)参与资源共享,届时我们将预告当期讨论内容。

联系人:王琦( 286525139@qq.com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