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整合传播教育设计的实施与技术支持”学术讲座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09-03-07 作者: 浏览次数:

原定于3月7日上午9点30分在新闻学院东六楼举行的“整合传播教育设计的实施与技术支持”学术讲座如期举办。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何舟教授应邀作了 一场精彩讲演。讲座由陈先红教授主持,张昆院长,申凡、舒咏平教授及新闻学院其他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了该讲座。

整合传播教育是相对于传统的传播教育而言的,简言之,整合传播教育就是其他专业与传播学专业合作培养人才的新型模式。在何舟教授的讲座中, 他分析了当前整合传播教育的实行是基于以下方面而做出的抉择:媒体的融合、传播工作的多样性、传播工作者的流动性及传播学各专业的整合。从根本上来说,整 合传播教育的实行是为了适应变化中的新闻传播所属的信息产业发展的需要。

何舟教授还分析说,相当多的学界和业界人士似乎对整合传播教育达成共识,这是当前传播教育模式的发展趋势,引领着当今传播教育的潮流。

在谈到如何实行“整合”时,他先分析了当前这种模式实施的困难和挑战,即面临着信息传播与说服传播在基本原则上的冲突,信息传播、说服传播 与娱乐传播的矛盾,博与专的矛盾,传统专业师资的观念和技能转变的问题,课程设置与跨学科合作的困难以及技术设备上的配套问题。然后提出了两种“整合”的 方法:1、传播中各领域的整合。例如,文字新闻、广播电视、公共关系、广告、媒体技术之间的结合;2、传播领域与其他学科的合作,这种合作可以通过通识教 育、副修、选修课和联合培养等方式实现。

最后,何舟教授还以香港城市大学为例,阐述了整合教育传播在城市大学具体是怎样“整合”的。讲座提问阶段,众多师生就整合传播教育的具体实施以及其可能带来的问题进行了长达半个小时的交流探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