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2020工作会议暨重大课题中期成果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08 作者:李旺传 谢新飞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6日下午,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工作会议暨重大课题中期成果报告会同时在线上线下举行。研究院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研究院副理事长中国网副总编杨新华,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艳华,校文科处处长刘久明,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詹健,校文科处副处长方梅,研究院院长陈先红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谭渊教授,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戴鑫教授,公共管理学院王冰教授,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华君副教授以及3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议程由两个部分组成。上半场为2020年研究院工作会议,由研究院院长陈先红教授主持。许晓东副校长首先为大会进行致辞,他表示,在当前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向好的后疫情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是重大战略需求和现实议题,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的智库,应该致力于研究国家叙事与国际传播,并以此服务学科建设和发展,国内和国外双向发力。

接着,杨新华、胡艳华分别介绍了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和第三届讲好华中大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章程和赛事设计;陈先红介绍了2020研究院工作规划,介绍了研究院部门设置、研究团队构成等初步设想,并引发了与会成员的热烈讨论。

会议下半场是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的中期成果汇报会和后期成果规划会。陈先红对其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招标课题《讲好中国故事与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和文化软实力》进行了中期成果汇报,并就后期的研究规划做了展望。

最后,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詹健会议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外文局和学校的支持下,学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方向,在国家传播与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等重点领域成绩斐然。学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并期待研究院未来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附: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简介

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是由中国外文局和华中科技大学部校共建的部省级智库机构,是目前我国高校唯一一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研究平台。2019628日,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与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共同为研究院揭牌,20191113日正式成立。

研究院具备中国外文局的政府资源优势、国际传播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实践优势和华中科技大学人才与科研优势,重点围绕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智库建设,积极开展国家叙事和创意传播的相关研究。

目前,研究院下设理论研究部、理论研究部、国际合作部、标准研发部、咨政服务部、活动实践部、卓越传播人才培养部等六个部门。设置中国故事与中国话语研究、创意传播与品牌叙事研究、数字叙事研究、中国好故事母题数据库建设、对外传播与文化软实力研究等研究团队。研究院主要承担“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全国故事作品评审、中国好故事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中国好故事人才队伍培训,以及湖北分站赛的组织承办和评审等工作。

研究院挂靠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校长许晓东教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博士共同担任研究院理事长,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校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艳华、校文科处处长刘久明、新闻学院院长张明新共同担任研究院副理事长,教育部重大课题“讲好中国故事与提升国际话语权和文化软实力研究”首席专家、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兼公共关系分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陈先红担任研究院院长。

一、理事长成员

理 事 长许晓东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于运全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

副理事长 胡艳华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张明新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

刘久明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

杨新华 中国网副总编

二、管理团队

院 长: 陈先红 (新闻学院)

副院长: 孙敬鑫(中国外文局)

李华君(新闻学院)

谭 渊(外语学院)

戴 鑫(管理学院)

王 冰(公管学院)

秘书长:于婷婷、徐涵、陈金玲

副秘书长:张梅兰、刘杰、严星

办公室: 谢琳(兼)

三、研究团队

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根据实际需要和团队成员特点,设置以下5个研究团队

(一)中国故事与中国话语研究团队

成员:陈先红、张梅兰、徐迪、刘杰、李雪莲、马龙

(二)创意传播与品牌叙事研究团队

成员:戴鑫、李华君、于婷婷、鲍立泉、李贞芳、甘世勇

(三)数字叙事研究团队

成员:邓秀军、王一鸣、胡怡、吴曼丽

(四)中国好故事母题数据库建设团队

成员:王冰、徐涵、王然、李一君、雒风超、余奇敏、龚超

(五)对外传播与文化软实力研究团队

成员:谭渊、徐明华、牛静、陈薇、熊硕、王昀、邬玲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