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中大新闻学院与深大传播学院 联合举办“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深研会

发布时间:2020-07-09 作者: 浏览次数:

华中大新闻学院与深大传播学院

联合举办“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深研会


(通讯员 周炫艺)202071日上午,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和深圳大学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深研会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智媒时代广告学专业人才的创新培养”。两个学院的院领导、广告系教师围绕广告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新动向、课程建设、毕业设计等议题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

会议伊始,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张明新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深圳是一个处在改革开放前沿地带的城市,具有很强的创新精神。而武汉也是一座“敢为天下先”的城市,两者在精神气质和理想追求上具有很高的相似性,深圳大学传播学院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更是充分展现出这样的创新精神、创造活力。张明新院长高度赞扬了深圳大学传播学院近年来的发展与成果,并表示我院在人才培养方面迫切需要向深大学习在办学、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过程中积累的好的经验,尤其是学生的实践实习、毕业答辩的形式与标准等。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巢乃鹏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这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云端深研会不仅仅是双方经验的交流,更能够落地一些具有实质性的双方合作项目。在前期策划快速形成论坛的经验上,两院两校之间在广告学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生交流等方面的具体项目能够得到快速的执行,真正促进两校、两院、两系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

随后,在两校广告学专业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中,两院广告系主任钟书平、于婷婷分别就院系情况、人才培养方案计划进行了介绍。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对于本院广告学专业定位的思考是:培养具备国际视野、掌握整合营销传播策略与创意设计能力、具有数据分析与算法认知水平的数字化融通性广告创意人才。其中,迫切需要加强的方向是数字化、数据分析、算法认知,做的不足的地方是国际视野。而在这样的背景情况下,深大传播学院广告系提出强化专业方向定位、优化专业课程结构、探索创新短课模式、提质实战化教学四种优化思路。针对目前所面临的学生毕业设计策略水平“套路化”的问题,深大广告系对2021年毕业设计方案提出一些初步的构想:让毕业设计走出深大,借力深圳设计周,融入深圳城市元素,焕发毕业设计的创新活力;联合多所高校共同开展毕业设计,在交流和竞争中激发学生的潜能,提升毕业设计水平。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遵循“TRC实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多元性、规范性、渐进性”的实验课程新体系,实现从“专业教学”到“实践结合”的突破,着力培养“善数字创意策划、懂市场营销调研分析、精整合营销传播”的策略性品牌传播人才。另外,于婷婷主任提出,目前华科大广告学专业存在着四个亟需解决的问题:新形势下,在教学设计上如何满足对未来广告人才技术性、实践性的需求?在毕业产出上,对学生个人未来发展的个性化指导与专业特色化指导之间的“厚此薄彼”如何处理?是否可以促成广告专业校际合作?如何使学生积累国际化经验?


在自由讨论环节,两院老师在深度研讨的过程中相互启发,相互学习成功经验,在思维的碰撞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深圳大学传播学院何建平教授从微观角度提出困惑:当下创意的生成更多地基于大数据、程序化,生产方式发生变化,在线下进行广告创意的教学模式中我们能供给学生什么东西?对于这一问题,李华君副院长表示:华中大的广告创意课程主要教授创意的理念与手法、创新的思维模式,让学生在案例学习与实战训练中积累对创意的洞察经验。陈先红教授希望表示两校两院能够尽快展开合作,并响应融入“深圳设计周”,提出两院合办“讲好城市文化故事”的想法:围绕不同的城市策划、设计一个能够代表城市文化理念的“城市礼物”,围绕礼物讲一个“城市故事”,并进行展览。

会议尾声,李华君副院长、黄玉波副院长对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并对未来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和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的合作提出展望,希望能通过毕业设计共同指导、合办“讲好城市文化故事”训练营等多样化合作形式,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实现资源共享,凝聚两校智慧,形成教育合力。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