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召开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02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30日,华中科技大学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召开第一次会议。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方梅,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主任、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教授,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詹健、院长张明新教授、副院长唐海江教授,实验室成员余红、李卫东、徐明华,陈薇、徐涵、王昀、徐迪、熊硕、王然、王一鸣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唐海江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方梅处长对以张昆教授领衔的“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的重大意义表达了由衷的祝贺,这是团队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也是张昆教授数十年来深耕国家传播战略研究的成果体现。方处长表示,此次获批填补了华中科技大学在教育部重大科研平台上的空白,代表了全国高校顶尖的研究实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欣喜同时也有压力。希望实验室迅速投入到下一步建设工作中来,充分发挥为国谋策的重大作用,取得标志性的成果。

 

 

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主任张昆教授回顾总结了实验室申报与建设工作的艰辛历程。此次立项建设试点实验室9个、培育实验室21个,在全国范围内,新闻传播学科仅入选两家实验室。“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作为其中之一,对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与新闻传播教育而言意义重大。张昆教授表示,作为我校人文社科领域唯一的实体平台、实体研究机构,实验室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应抓住机遇、抓好建设、乘势而上。按照国家发展需求及国家战略需要,合理布局研究方向,推动国家传播战略相关研究更高质量的发展,引领国家传播战略相关学科建设、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建设提供关键技术支持并产生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卫东教授详细介绍了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的筹备工作。实验室的功能定位开展前沿科研培养创新人才支撑学科建设开展社会服务四大项在未来建设中,实验室拟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传播学的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研发系列能直接应用于国家战略决策的智能服务平台吸纳多学科的先进科学装置与海量数据资源,创新性地分析社会复杂问题及其规律,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世界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智库。

詹健书记强调,要把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的具体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保持与学校人事处、文科处等部门的密切联系与积极沟通,尽快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张明新院长指出,随着实验室的获批,我们已然跨入新的历史阶段,今后的工作会更加考验理念、思维和能力。实验室可依托现有基础,将寰球民意调查形成多品类、多层次、立体化的系列性产品,在精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增强国际影响力、做实跨学科交叉研究、打造优质学术团队等方面着力探索与建设。



余红教授认为,在扩大数据来源上既要自力更生,又要兼顾时效性,可进一步加强与数据机构的合作,争取在实验室培育期实现标志性成果的产出。徐明华教授强调后续建设中可加强与其他专业领域合作,寻找不同学科与新闻传播学科的契合点,为实验室建设增添动力。徐涵副教授表示自己充满干劲,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建设好、利用好实验室及相关数据。陈薇副教授针对实验室的宣传工作提出建议,应统筹谋划实验室的全媒体宣传矩阵,建立常规性的新闻发布机制。徐迪、王然、王昀、王一鸣、熊硕等教师也都就实验室的总体规划与建设工作建言献策,希望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勠力同心,贡献力量。

唐海江副院长鼓励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全体成员,正是经过大家的集体努力,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成果,希望大家只争朝夕,未来可期!

据悉,华中科技大学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于近日获批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实验室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INCS)为依托,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解决国家传播战略具体问题,并支撑人文社科研究范式的跨越升级。未来十年,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将秉持“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的宗旨,为推进华中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建设成为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端智库。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