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科研攀登工作坊学术沙龙第7期——相伴数字生活:新世代群体的信息交往与社会文化生产

发布时间:2022-03-27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32514:30,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科研攀登工作坊学术沙龙第7——“相伴数字生活:新世代群体的信息交往与社会文化生产在东六楼广告系办公室开展。本次工作坊的主持人是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教授王昀老师,另外有吴曼丽老师、刘杰老师、李宗亚老师作为与谈人参与到此次沙龙活动中。

 

此次沙龙活动围绕四位研究生的研究成果汇报展开讨论。邱韵汇报的研究主题是《无眠车间:午间直播主的职业劳动及其媒介生产实践——基于长沙户外主播群体的参与式观察》,她以凌晨时间段劳作的网络主播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对湖南省长沙市午夜户外主播群体的全面观察为主线,实地深入其具体劳动场景,以参与式观察、深度访谈等主要研究方法,对边缘性直播生态中的具体劳动实践、内容流通与产业生态做出进一步探察。

左雨婷汇报的研究主题是《基于认知-情感-意动模型的用户在线人际健康信息寻求行为研究》,她关注到民众的健康问题逐渐成为政府的关注要点,人们也越来越多地依靠移动互联网进行信息的获取。她的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结合在线人际健康信息寻求行为特点及认知情绪理论(CAC模型),建立研究的理论模型并提出研究假设。

龙情汇报的研究主题是《照看中国小皇帝:城市家庭的养育焦虑与数字亲职实践》,对孩子的照顾一直是全世界范围内家庭的共识,也是构成家庭亲职实践的核心。我国的生育政策从计划生育到现在的开放性生育政策影响了家庭对于孩子教育的方向,因此怎样给孩子更好的照料成为重要的思考话题。她的研究着眼于新兴智能技术的消费实践及其驯化能否缓解家庭焦虑,又给家庭内部的亲职实践带来何种数字化转型。

秦国蕤汇报的主题是《主流媒体公众号新闻软化报道传播效果研究——以新华社公众号为例》,她的研究拟解决三个问题,即新华社公众号新闻软化内容区别于硬新闻内容的特点,新闻软化报道的具体内容和表现以及新闻软化报道对公众号内容传播效果的影响。研究旨在为各主流媒体公众号如何运用新闻软化报道提供建议和指导。

 

王昀老师、吴曼丽老师、刘杰老师和李宗亚老师针对四位同学的研究给出了具体的评价意见和进一步实施的可行性建议,同时围绕在场同学们的提问进行讨论和交流。17:30左右,本次科研攀登工作坊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