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科研攀登工作坊学术沙龙第9期——新媒体营销从“心”开始

发布时间:2022-05-26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0日14:30,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科研攀登工作坊学术沙龙第9期——“新媒体营销从‘心’开始”讲座在东六楼新闻系办公室开展。本次工作坊的主讲人为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戴鑫老师,由新闻学院李雪莲老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华君教授、王昀副教授、吴曼丽老师作为与谈人参与到此次讲座中,参与此次沙龙活动的还有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

 

(图左为戴鑫教授,图右为李华君教授)

    伊始,李华君教授对“科研攀登工作坊”的创办初衷、戴鑫教授的研究领域和成果进行介绍,并对戴鑫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在场各位老师、学生能够与戴老师进行讨论与交流。

市场营销是市场双方或各方在一定环境下为满足各自需要,共同参与(或各方)价值发现、创造、传播、传递、交换、增值、维护的一系列动态过程(戴鑫,2017)。

    互联网网络营销是市场各方为满足各自需要,或参与创建新的互联网生态,或适应已有互联网生态,进而实现价值发现、创造、传播、传递、交换、增值和维护的一系列动态过程(戴鑫,2017)。

(图为主讲人戴鑫教授)

戴鑫教授从城市传播学的视角切入,指出城市的发展实质是物理空间、社会关系与虚拟网络的融合进化,因此考察互联网营销需要综合城市的大背景。新媒体更像是新的多样性流动空间,是包含了空间、时间、社会关系、文化价值观、商业行为等要素的综合空间,而新媒体营销更像是新的流动性空间下的营销,是传统营销和互联网营销逐渐走向融合的新阶段,是互联网营销4.0阶段的呈现。

戴鑫教授本次分享的重点在于通过丰富的案例向大家介绍消费者旅程理论。传统营销研究中,关注的是顾客和顾客旅程,即一个准备购买的顾客如何考虑、评估、购买、享受面包的决策过程。而消费者旅程关注的是一个本来没有购买需求的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场景,以及与各类媒体、渠道的多点接触旅程,包括消费后的其他次生消费行为。营销者需要从纵向、横向等多维度来识别其需求特点,整合资源以满足其全过程。与传统的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相比,基于消费者的战略更具整体性,要从消费者选择、创造、整合、使用、调整和放弃产品和服务的全过程来了解和服务这个群体。新媒体营销要根据消费者旅程来设计营销和服务流程,发现更多的消费者接触点。

 

(学生提问)

在场师生与戴鑫教授聚焦新媒体营销与新闻传播学的学科交融、消费者旅程理论以及一些启发性案例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就消费者旅程理论与精神分析理论的交叉、元宇宙阶段的新媒体营销等提出疑问、展开探讨,戴鑫教授进行了解答。

 

(学生提问)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