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沙龙120期 传播与社会

发布时间:2016-09-09 作者: 浏览次数:

时   间:2016年9月9日(本周五)19:00-21:00
地   点:东六楼六楼广告系办公室
主持人:李贞芳 副教授
内   容:传播与社会——《传播与社会学刊》的探讨和学习


       新学年,新气象。经过上学期对R语言的系统学习,本学期传播学研究方法学术沙龙也将翻开新的篇章。
       在西方,人们曾将传播学看作是社会学的分支学科。我们知道:社会学是以社会组织、社会行为、社会问题等为研究对象,范围较广泛;而传播学着重研究传播过程、传播行为、传播意识和传播关系等现象,对象较集中。社会学诞生于前,而传播学产生在后。传播学在形成中吸取、借用了社会学的一些知识和方法(如调查方法、统计方法),但也从其他许多新兴学科中吸取养料。
       尽管在社会科学体系日益完善的今天,社会学与传播学已经发展成为两大独立的学科。但是传播学尤其是大众传播学与社会学之间还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无论是传播模式的形态还是传播学理论的框架,都依赖社会学的完善和发展。而社会学的核心集中在人与人组成的社会如何相互沟通和理解的问题上,即符号问题上。这样,社会学就给传播学提供了文化上的前提。
       顺应跨学科传播学研究的趋势,本学期的学术沙龙寻求传播与社会的跨界探讨,以面对当代社会科学融合与重组的挑战。本次学术沙龙主要学习由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研究中心和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院媒介与传播研究中心创办的《传播与社会学刊》。同时,我们还将结合语法结构对英文文献进行分析,从而轻松get语意~
       新学期,新开始,带上你的热情,加入我们吧!


学术沙龙QQ群:96768242
学习资料请联系吴婷婷:
420495008@qq.com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