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闻学院第一期“青年教师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3-11-03 作者: 浏览次数:

2013年10月24日下午,我院第一期“青年教师沙龙”成功举办。做客沙龙的是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胡翼青博士,他以新闻传播思想史研究的路径和方法为题,与在座各位青年教师和博士生进行了交流。

胡翼青与大家分享了在传播思想史领域十多年耕耘的艰辛与乐趣。他就西方传播学理论界面临的阐释危机和停滞状态进行了剖析,认为施拉姆所带来的效果研究和发展传播学是对统治者的谄媚和取悦,而传播政治经济学和文化研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他认为,美国的芝加哥学派与我国本土的社区研究传统具有深厚的渊源,吴文藻、费孝通都曾在帕克那里获得过学术滋养。他很看重深度质化研究对于阐释中国社会现实问题的重要意义,希望能以之作为未来学术努力的方向。最后,他介绍了南京、杭州、上海等地多所大学之间形成的学术共同体活动,并与在座各位分享了举办学术读书会的主要经验,那就是倡导形成读书和思考的习惯,在学术讨论鼓励自由发言和畅所欲言。

在此次沙龙活动中,各位参与者积极发言,讨论活跃,并时有交锋。袁艳、郭小平、刘锐、张梅兰等多位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就传播思想史研究的心得、问题、困惑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我院近20名青年教师,10多名博士生,以及多位社会学系青年教师和博士生,中国地质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近10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沙龙。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