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唐志东老师沙龙作主题报告:互联网研究的后亚文化视角

发布时间:2012-10-31 作者: 浏览次数:

10月24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我院部分师生与“一本杂志”文化创意传媒主编一行举行了一场学术沙龙,唐志东老师作了题为“互联网研究的后亚文化视角”的主题报告,反响热烈。

报告从互联网研究的方向问题切入,认为该研究最终的落点是文化意义上的“人”。报告指出,以芝加哥和伯明翰学派为代表的传统亚文化研究囿于“二元对立”的框架,容易将网民妖魔化或是视为抵抗者;超越了“二元对立”的后亚文化把网民群体看作“新部落”的生活方式,具有更强的解释力。研究生刘亮介绍了后亚文化视角的互联网研究个案,指出“新部落”圈层的形成不一定源于共同的意识形态,更多的是因为相似的生活方式和共同的兴趣。

我校知名校友,“一本杂志”文化创意传媒创始人徐道彬和助手马建勋、解强也参加了沙龙的讨论,徐总介绍了“一本杂志”文化创意传媒,提出并阐述了商业文化经营的“圈层”理念。

同学们争相发言提问,会议气氛热烈。这次沙龙主持人顾建明老师介绍,这个学术沙龙希望参与者将学术讨论融入生活,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提倡真实:有真实的问题、真实的研究成果或创意;真诚:真诚对待学术,真诚与大家交流;真理:共同辨识真相,探索真理。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