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做新媒体研究的奠基之作

发布时间:2011-04-21 作者: 浏览次数:

3月7日下午4点,作为来我校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管理与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开题论证会的专家之一,中央主管网络的领导,原《人民日报》副总编张虎生在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三楼的多功能报告厅为我院的老师和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而具有现实意义的讲座。  张虎生首先对我院今年中标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管理与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这一课题给于了高度的肯定。他认为,新媒体的研究是一种全新文化形态的研究,结合中国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学界和业界其发展空间都很大,要从历史的,国际的,发展的眼光,宽阔地思维来思考互联网媒体今后会对中国及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要系统而有典型地来分析其规律、特点、传播范围、未来走势等,要成为新媒体研究的奠基之作,为中国互联网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针对中国互联网引入晚,发展势头大,规模世界第二的现有状况,张虎生认为,以计算机网络为介质,以发送信息为核心的全新的网络文化形态,在中国社会文化下正在发生巨大的作用,并且将有更大的发展潜力。通过数字化编制的虚拟世界创造出了比现实世界更加新颖、丰富的文化,有更强的兼容性,为文化的发展注入了生命和活力。 而对于目前互联网的特点张虎生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一是突破了时空限制,具有高时效性,可以达到全球同步,使通信实现了速时化。网络已经开辟了文化传播新的通道,互联网文化成为了继电视、电影、流行音乐、快餐之后第五大入侵中国的西方文化软势力,它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当然其中有利也有弊;其二,互联网更加强调个人价值观,个性化、多样化,主体的自我化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目标,相似的风格、兴趣形成了格调一致的网络文化圈;而网络所独具的交互性、虚拟性、开放性可以使生活节奏加快的现代人进行随时和多种形式的交流和互动,很多的社会问题会被网络放大成为舆论的焦点从而引起公众和传统媒体的关注。 张虎生最后指出,课题小组要做有科学性、前瞻性、应用性的课题研究,做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科学的定义和阐述,使“互联网管理与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这一课题为中国新媒体的发展和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成为新媒体研究的奠基之作。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