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校友、传播学者韦路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1-04-21 作者: 浏览次数:



9月23日晚8点,我校校友、传播学者韦路在我院三楼多媒体教室作了一场题为“互联网上的知识生产沟”研究的学术讲座。

 

韦路副教授是华盛顿州立大学的传播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曾在华中科技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罗得岛大学任助教、讲师及助理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是新媒体。

在讲座中,韦路副教授结合传统的知识沟理论,以博客这种当前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上的知识生产工具,由个别到一般,揭示了互联网上的知识生产沟规律。韦路副教授通过对政治博客(Filter Blogs)和个人博客(Personal Blogs)的比较研究后,提出了三个假设:1、政治博客对大众媒介的依赖比个人博客要强;2、政治博客比个人博客拥有更多的链接和点击率;3、政治博客比个人博客吸引更多的眼球和注意力。实证得来的数据分析表明,假设1和假设2不成立,而假设3则得到了证实,从而得出了四点结论:一、从知识获取沟延伸到知识生产沟,这与传统的知识沟理论是一致的;二、男性、更多使用印刷媒介的人和社会地位高者能得到更多的吸引力;三、性别、媒介使用与他们的社会影响相联系;四、虚拟政治中包含有知识生产的结构不平等。

此外,韦路副教授毫不讳言自己对这一研究的三个局限性:在测量中,知识并未直接被测量;博客上发表的并非全是知识,也可能是观点;样本数量相对较小(N=233)。

报告结束后,学生们踊跃发言和提问,韦路副教授一一加以解答,对当前比较前沿的问题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新闻学院陈先红、陈少华等老师参加了该讲座,陈先红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