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基地 > 正文

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多个方向获重大项目支持

发布时间:2022-05-29 作者: 浏览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聚焦于寰球民意大数据与国家形象、云传播与智能社会治理以及战略传播与网络空间治理等方向。目前,在聚焦方向上接连获得重大项目立项支持。

在寰球民意大数据与国家形象方向,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主任、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中国国家形象在西方主流媒体的百年传播研究》获得滚动支持。

该课题于2019年获准立项,2021年8月顺利通过中期评估,并获得滚动资助经费支持。课题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对西方主流媒体的百年中国形象进行分析和解读,以把握长期以来形象传播的图谱和规律,解构西方主流媒体对中国形象认知的形成机制,建构符合国家利益与传播规律的多层次、多面向、多维度的国家战略传播体系。



在云传播与智能社会治理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实验室研究员李瑞轩教授长期致力于大数据的隐私计算和隐私保护研究。

其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海量多源异构数据的使用授权与鉴权体系研究》正在开展网络大数据领域的前沿探索研究,已经取得一系列高水平成果。

2022年4月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主任、实验室研究员陈涛教授主持的《数字政府与亲清政商关系:影响机制和构建路径研究》获批立项。

该项目深入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对政商关系的影响,探讨政企服务供给模式向智能化、智慧化的转型,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廉洁风险评估模型,实现全过程数字化监管体系,为构建数字政府时代的亲清政商关系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2022年4月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中,实验室执行主任、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李卫东教授的《健全互联网领导和管理体制》获准立项。

该项目将“持续推动互联网的繁荣发展和有序发展”作为课题研究的逻辑起点,拟厘清互联网领导和管理体制嬗变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与理论逻辑,拟分析新型互联网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和新风险,拟提出一种全新的互联网管理体制优化设计方案,试图走出过去“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互联网管理体制改革怪圈。

在战略传播与网络空间治理方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在2021年12月6日发布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中,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实验室研究员郭小平教授的《提升面对重大突发风险事件的媒介化治理能力研究》获准立项。

该项目在非典、汶川地震、新冠肺炎和郑州水灾等重大突发风险事件中,发现其考验着国家的风险治理能力和智慧。面对风险社会、转型社会与媒介化社会叠加的风险,该课题沿着“媒介如何影响风险治理”“风险治理如何遵循媒介逻辑”的双重路径,从信息、技术和情绪三个维度,探究重大突发风险事件的媒介化治理能力提升路径。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