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张昆教授团队荣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滚动资助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下发滚动资助通知书,我院教授张昆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中国国家形象在西方主流媒体的百年传播研究”(项目批准号:19ZDA322)通过中期评估,并获得滚动资助经费60万元。

 

 


本课题以“百年中国国家形象”为研究对象,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以跨学科和多元方法,对西方主流媒体的百年中国形象进行分析与解读,以把握长期以来形象传播的图谱和规律,解构西方主流媒体对中国形象认知的形成机制,建构符合国家利益与传播规律的多层次、多面向、多维度的国家战略传播体系。

 

E1FA

自2019年底立项以来,虽然受到全球性疫情的影响,诸多线下工作暂停或延后,但“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中国国家形象在西方主流媒体的百年传播研究”课题组采取多种方式,“防疫不妨学”“防疫不停工”,研究计划总体执行顺利,各子课题也在有序开展以及进一步推进,并取得了一系列高质量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在一年多的时间中,课题组于2020年10月召开开题论证会,与会专家对课题予以高度评价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于2019年12月-2020年2月启动的“寰球民意指数(2020)”调查作为我国首个针对全球多国公众同步实施的大型权威民调,覆盖了超过全球人口总数的50%以上的13个主要国家,旨在揭示全球舆论动态,积极咨政建言;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研究成果被多次全文转载和引用;出版两部国家形象蓝皮书《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并依托相关调查研究成果举办了两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为国家传播战略贡献智力资源与高端平台,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社会科学报等全球400家媒体报道,拥有广泛的社会和学术影响力。

F72E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目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最具权威性的项目类别。研究成果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社科研究的最高水准,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和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中国国家形象在西方主流媒体的百年传播研究”课题组在首席专家张昆教授率领下,瞄准国内和国际新形势下国家传播战略的重大需求,凝聚力量、戮力攻坚、不断创新,以一手的文献和数据以及扎实的研究成果在中期评估中得到了评审专家的肯定与支持。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 (hustxinwen)

消息来源|国家传播战略协同创新中心

排版 | 潘竞儿

审核 | 范雯宇

A0D5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