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出版国内第一本《智能新媒体》教材

发布时间:2021-09-18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期,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李卫东教授编著,国内首本系统讲述智能新媒体基本原理和应用模式的教材——《智能新媒体》由人民邮电出版社面向全国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将“应用模式的创新设计能力”作为智能新媒体领域专业人才培养的“一根红线”,系统讲解了智能新媒体的基础知识和前沿动态,能为高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创新设计人才的培养填补紧缺教材。

当下,人工智能技术引发新的全球竞争,各个国家都在试图抢占人工智能发展的制高点。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也正在全面变革现有新媒体的各个层面,智能新媒体逐步飞入寻常百姓家。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中特别强调,要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要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充分释放人才活力。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领域的人才究竟学什么,应该重点培养哪方面的能力?是当前教育界必须认真思考的基础问题。《智能新媒体》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

《智能新媒体》由学院李卫东教授团队和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王永骥教授团队倾注三年时间合作编著而成。一些人工智能企业也为此书提供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原始资料和应用产品案例。其结合时代背景,回答了智能新媒体应用模式创新问题,探索了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培养新媒体应用产品创新设计人才。该书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即基本原理、应用模式和运营管理。在基本原理篇中(第1章至第5章),从基本概念、体系结构、计算模式、基础设施、产品形态、应用模式理论、应用模式设计方法、产品搭建方法、云传播模式和内容生产方式(大数据可视化)等层面详细讲述了智能新媒体的基本原理。应用模式篇(第6章至第9章),将人工智能与信息获取、交流互动、生活娱乐以及电子商务四大领域相结合,囊括了智能新闻、智能学习、智能搜索、智能交互、智能生活和智能商务等新型应用模式。最后在运营管理篇中(第10章至第11章),结合智能新媒体的运营管理战略的典型案例,深入地论述了智能新媒体的运营管理战略。从理论到实践,层层递进,将智能新媒体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创新设计能力的提升有机融合。作者李卫东教授在前言中指出,产业界要以人工智能应用模式创新催化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原始创新,教育界要将应用模式的创新设计能力作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的核心竞争力。

学院素来以“文理交叉见长,复合特色取胜”为人才培养宗旨,培养既有扎实人文社科功底又能掌握现代传播工具的复合型新闻与信息传播人才。学院在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向后,致力于打造培养新媒体应用创新设计人才的教材体系。此前,学院已经推出了新媒体应用创新设计的系列教材,包括钟瑛教授编著的《网络传播导论》、余红教授编著的《新媒体用户分析》、李卫东教授编著的《网络与新媒体应用模式——创新设计及运营战略视角》等。同时开发了新媒体应用产品创新设计的系列课程。其中,余红教授主讲的《新媒体用户分析》以及李卫东教授主讲的《网络与新媒体应用模式》,均获评国家一流在线本科课程。

《智能新媒体》教材的出版,更是丰富了网络与新媒体方向的教材体系,进一步探索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课程建设的新思路和新媒体创新设计人才培养的新方向。张昆教授在该书序言中写道:“对于大学教育而言,教材的编纂、流通与选择都是教育教学活动的前提。李卫东教授的这本《智能新媒体》作为网络传播领域的大学教材,初试啼声,领风气之先,其开拓创新、填补空白之功,自应被充分肯定。”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