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首届智能传播与健康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黄欣欣、李诗乐)2021年12月31日,首届智能传播与健康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本届会议以“疫情下的数字化生存与健康传播”为主题,来自全球各地的1200多位学者通过云端进行参会。

本届学术研讨会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协办。研讨会以文、工、医多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以“深挖交叉议题,拓宽学科边界,创新学术进路”为宗旨,吸引了新闻传播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社会学、公共管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学科的学者。

在会议开幕式上,大会主席、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广泛而深刻。在后疫情时代,智能传播与大数据将如何改进与完善全社会的健康治理,需要多学科、多视角的思考和研究。据了解,2020年“战疫”期间,华中科技大学共有10家附属医院直接参与抗疫,3万多名医护人员冲锋陷阵在抗疫一线,是全国参加抗击新冠疫情人数最多的高校。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保障研究部主任郝晓宁认为,建设“健康中国”不仅要激励广大传媒工作者开展广泛的专业的健康传播实践,也要推动学界构建兼具学理意义与现实关怀的中国特色健康传播研究体系,还需要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健康传播事业中。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院长毛国强转达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对大会的祝贺。

大会执行主席、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教授表示,维护和确保人民健康,是一个需要医学专家、技术专家和人文学者们共同面对、思考与协作的战略性课题。“在当今传播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的时代,优化防治策略,有效应对疫情,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治理,需要多学科学者们精诚合作,深度交流,齐心协力,持续创新,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张明新说。

在大会主题论坛环节,45位学者围绕“疫情之下的媒介、公众与社会”“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健康传播”“大健康与智慧医疗”“本土化背景下健康传播的困境与出路”“面向智能时代的大数据驱动健康传播研究”“健康传播研究:全球化与本土化的融合与碰撞”共6个议题,发表主旨演讲。

会议还设置了9场平行分论坛,85位青年学者以“数字化背景下针对特殊人群的健康传播与健康干预”“媒介深度融合进程中的健康(新闻)传播”“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视域下的国际传播与国家形象”“后疫情时代的媒介与公众健康行为”“智能传播语境下的社会治理”“数字化健康干预、促进与管理”“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健康传播研究”“新媒体环境下的信息风险及其治理”“数字化生存与心理健康”为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此外,基于全国各地健康传播学术团队的特色研究工作,会议举办了10个工作坊。

转载自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北频道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