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张昆老师获楚天园丁奖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者: 浏览次数:


张昆,男,汉族,59岁,中共党员,法学博士,大学二级教授,曾任武汉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第六、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2006—2010年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四次获得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获湖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多项,获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国家级精品课程及首批国家一流课程《外国新闻传播史》主讲教授。出版教材《外国新闻传播史》《中外新闻传播史》《简明世界新闻通史》《中外新闻传播思想史导论》。在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方面,成果显著。主持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三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课题。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国家文化名家与四个一批国家级人才、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扎根课堂,创新教学三步成曲


#1

张昆的课堂上,时常出现同学们唇枪舌剑激烈论辩的场景,这是张昆讲授的《外国新闻传播史》的课程考核内容。近年来,张昆都以课堂辩论这一形式进行课程考核。论题与时俱进,一般选取当下新闻实践中存在争议的问题,如2022年的2个论题分别是写作机器人能否取代新闻记者对于影响国家形象的因素而言,是硬实力更加重要还是软实力更加重要


张昆通过辩论比赛的方式开展第二课堂教学已有十余年历史,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新闻传播规律最终为人们所掌握,不是靠生硬的灌输,而是靠启发,引领学生去自主探索,经过质疑、辩论、切磋的心理过程,自然地获得真理,才能让人由衷地信服。由他主讲的通识课程《传播的历程》入选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外国新闻传播史》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首批)。


张昆大力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提出了三个转变: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由以传统的流水线培养模式订单式个性化的模式转变,由教师以科研为中心向以教学为中心转变。学院的教学资源和人力资源,都围绕学生成长、围绕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进行配置,一系列适应新兴传媒生态的人才培养举措不断推陈出新,使得学院人才培养结出累累硕果。


爱生如子,人才培养不遗余力


#2

2018年,张昆获得华中科技大学伯乐奖,他说:学院实际上是一个人才工场,没有学生,学院、老师就失去了存在的依据。我们要真正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全力以赴地去栽培他们。


爱生如子”“以学生为中心,张昆不仅这样理解,更是坚定地践行。每年总有学生找张昆写推荐信,张昆从不拒绝;不光写信,张昆还将自己的书籍赠与学生,不能让学生空着手去见面嘛


对自己带的研究生,张昆更是细心、耐心指导论文,为学生的工作四处奔走、牵线搭桥。执教至今,张昆培养了200余名硕博学生。看着学生们走出校园,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成就,张昆心中充满了自豪,也深深感受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乐趣,他认为当老师是天下最阳光的职业。对于自己所从事职业,张昆说:教育就是要起到春风化雨、唤醒灵魂的作用。我们的学生百里挑一,他们把希望和命运都交给了学校。学校怎么教导、引领和栽培,关系到他们的前途和命运。所以教师要珍惜这个职业,要敬畏这个职业。


新闻学院2018级博士生结课留影(中为张昆)


执教半生,教育思考从无止境


#3

张昆是新闻传播教育的思考者,也是践行者。他认为思考教育问题,是每一名教师的义务。38年来,他发表关于新闻传播教育方面的论文30篇,出版《新闻教育改革论》《三思新闻教育》《新闻传播教育导论》等3本专著,研究新闻传播教育面临的问题、挑战和机遇。


与大学其他专业教育相比,新闻传播教育起步较晚,不过百年历史。由于新闻传播学科历史不长、学术积累不足,编撰新闻传播教育年鉴,为系统全面的新闻传播教育研究打下基础,是当务之急。张昆作为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会长,于20155月至20167月带领年鉴编委会动员了近200位学界人士参与编辑《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年鉴约130万字,每年出版,即使遇到疫情也不曾中断。年鉴是服务全国新闻教育界的,我要做好,为全国新闻院系的教师、学生和学科建设服务。


展望未来,张昆还想创办面向中小学生开放的少年新闻学院,以夏令营的形式开办,通过各种课程及培训提升中国少年的媒介素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张昆笑着说。


对张昆来说,楚天园丁奖这份荣誉无疑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但对于所有他教过的学生来说,这份荣誉是对张昆近四十年教书生涯最好的肯定。巍巍梧桐,有凤来栖。张昆不仅在做培养凤凰的工作,更在做一个浇灌梧桐、吸引更多金凤而至的园丁。


据悉,第四届楚天园丁奖共表彰80名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含技工院校、 幼儿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满 30 年的在岗教师。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