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博闻课堂”融媒时代新闻影像的可视化创新探索

发布时间:2022-10-10 作者: 浏览次数:

“博闻课堂”融媒时代新闻影像的可视化创新探索

 

9月27日下午,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可视化实验室首席创意官、武汉发布编委贾代腾飞20级新闻系同学带来了主题为融媒时代新闻影像的可视化创新探索”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周婷婷主持

 

 

 

贾代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话语将同学们引入他的课堂讲授。讲座中,贾代老师首先给同学们展示了他大学时,在摄影记者李风讲座上看到作品《等待做实验的猴子》以及近期人物杂志特刊头图中“三峡移民背着桃花”的照片,并谈及这些照片的影响与感悟。

贾代老师颇有感触地谈道,今天的分享并非是成功学的讲座,更多是让同学们以不同的眼光和思维方式去观察世界。作为时间的切片,影像最重要的就是对内心的观照。

接下来,贾代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大学时代自己一步步走上摄影创作道路的经历。一次偶然路过一所农民工子弟小学,他创作了一组名为“小天地的大快乐”的专题照片。他讲道,自己用两百块(当时自己近半个月的生活费)冲印出照片,在学校里做了十分简陋的影展,但孩子们喜悦的笑容给了他正向反馈,并由此一点点积累,开始坚定做一名用影像作为自己表达工具的摄影记者。2008年四川突发大地震,作为一个重庆人,正在读大三的他,直觉着要做点什么,和一个同学背起相机火速赶往灾区,其间经历了种种波折,最终抵达灾区采访拍摄。他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新闻摄影史上的著名照片《我是记者》(王景春拍摄于1998年抗洪期间)。这张摄影记者满身泥泞的工作照,在他大四求职处于低谷、失落时,带来巨大的精神鼓舞。

 

 

 

随后,贾代老师结合自己拍摄的照片向同学们讲述了他扫街的经历,并表示这个过程对自身脚力、观察力、控制力有着很好的提升,在一次次或有趣或无聊的采访中刷新了自己对社会的认识,得到了经验的积累。

贾代老师随之提到短短数十年间文字时代到图片时代、又到全民视频时代的转变。他说,很多事情万变不离其宗,不管概念或工具如何变化,归根结底核心还是故事,时间从来不留人,它只留下事,还有作品。

根据多年来深耕摄影领域的实践经验,贾代老师结合自己近年来取得较大社会影响力、优秀社会效果的新闻影像作品 “迟到三年的全家福”,向同学们分享了拍摄思路与创作经验,讲述摄影记者思考方式、工作方式在融媒时代发生的明显变化。

最后,贾代老师以电视剧《我们与恶的距离》中主题曲的歌词做结——“痛过几回,多了些修炼;路过人间,短短几十年。”并寄语同学们,“不要让我们的影像,错过这个时代。”

在交流互动环节,贾代老师解答了同学们如何获得拍摄对象允许、拍摄手法的使用等问题,为同学们目前遇到的拍摄上的瓶颈提供建议。同学们受益匪浅,课后纷纷交流着自己的感悟。

 

 

(文字:杨蕊   图片:孙怀宇)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