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学子积极参与《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 浏览次数:

追青逐绿湿地行新闻青年展风采

2022年11月5日至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简称COP14)在中国武汉(主会场)和瑞士日内瓦(分会场)同步举办。2022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的第30周年,此次会议是自大会成立以来首次由我国承办,也是党的二十大之后我国的首次主场外交。本届大会以“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旨在推进全球湿地保护合作,探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促进各方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

为助力大会顺利开展我校学生积极报名志愿服务选派48志愿者参与活动,其中新闻学院便有11名,是全校派出志愿者最多的学院新闻学院志愿者同学们的岗位分布多样志愿工作扎实,他们以青年力量弘扬华中大人精神传递志愿服务之美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在此次大会志愿服务中的收获

 

1.22级研究生范海蛟 酒店指引、志愿者宣传

 

我在做酒店咨询指引工作之余,重点负责有关志愿者工作的宣传报道,每天跟着负责老师一起想选题、采素材、写稿子、出物料。我所在的宣传组往往在大家下班之后还在加班加点有的时候甚至会忙到凌晨我们需要从一天记录的图文中仔细挑选照片整理素材润色文稿尽管工作很辛苦但在看到自己所做的推文视频宣传图被官方平台发布得到大家的转发关注和支持时内心里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所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我很感谢主办方、团市委和学校团委能够给我这个机会为大家奉献和服务同时因为所负责的工作与我自身的专业相关在实践的过程中也让我积累了更多经验最后我特别感谢与我一起战斗的小伙伴们在与小伙伴们一同完成许许多多工作的过程中有经验的收获也有真挚友情的收获

 

2. 19级本科生 曲徽 宣传报道“讲”好武汉湿地保护故事

在此次大会中,我被分到的工作是站台讲解主要为与会嘉宾、代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与此次大会相关的书籍以及文创对我来说通常一站就是一天的讲解工作虽然辛苦但收获满满

一是掌握了更多与湿地有关的知识为他人讲解意味着讲解人需要对相关材料足够熟悉为此我展开了对湿地相关的系统学习并在过程中了解到武汉政府对与湿地保护生态保护所作出的努力

二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在具体的讲解过程中,通过对故事的一遍遍叙述我找到了一条最合适的讲解路径。面对一大桌子的展品,如何引导嘉宾欣赏、如何介绍每一本书的细节、如何最精简地介绍一本书、如何讲出书里最精彩的部分,这些都是需要细细打磨的。

三是如何礼貌热情地处理一些突发事件。由于展台的工作大多需要与具体的人接触,因此如何变通就成为了志愿服务过程中的一大挑战。在实际工作中会出现如何给外国友人讲解书籍、如何婉拒想要拿走展示书籍的工作人员、如何帮助管理物资的人员进行协调等的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待人接物的技巧

很高兴能够为此次湿地大会的召开略尽绵薄之力衷心希望全球生态保护前景越来越好,也希望以后可以多多参与此类活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3. 19级本科生武丹萍 注册签到

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协助外方代表、媒体记者和部分中方代表的酒店注册签到事宜。

 

 

 

正在分拣媒体记者的资料袋

在酒店协助登记签到的过程中,看着各家媒体记者风尘仆仆地从天南海北赶来,或扛着大包小包的摄像器材,或带着印有单位标识的话筒,感觉亲切又激动。在这一重量级国际会议中,第一时间在现场,传递湿地保护的“中国之声”,是记者应尽的职责。未来若有机会,也愿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有幸参与、见证并共同记录时代发展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4. 19级本科生刘研 酒店指引

 

 

 

 

此次大会中我负责在万达瑞华酒店为媒体工作者和参会嘉宾代表等提供咨询和指引服务。站在厅堂前台旁协助嘉宾入住,反复地指引电梯厅、用餐地点和核酸检测点,向路过的嘉宾和工作人员微笑问好——志愿服务的生活看似枯燥疲惫,但无论是随身携带观鸟集、开朗活泼的外宾以标准的中文说“你好”,还是代表接过行李进入电梯前对指引志愿工作的认可鼓励,亦或是遇到一群共同热心奉献、分忧解难的志愿者朋友,都让我在每次上岗时充满期待和热情,因志愿服务而感到格外开心和满足。“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作为《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的志愿者已然画上了一个阶段的句号,但我会一直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努力书写新时代青年的篇章。

 

5. 19级本科生梁颢蓝 安全保障、志愿者宣传

 

除了安保组的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对接武汉市团委,参与宣传报道本次活动各大高校全体志愿者,开展志愿者风采摄影、推文撰写、视频制作等工作。我们全程在志愿者服务的各个场合见证了志愿者的工作风采,用影像和文字记录了全体志愿者们最美的瞬间。之前在接受志愿者服务培训时,宣传老师告诉我们:“成不成功看安保,精不精彩看宣传。”讲好《湿地公约》志愿者故事,我们努力让此次的志愿者服务因为我们的付出而更加精彩!

 

 

 

 

 

6.20级本科生 陈莹 宣传报道

在志愿活动期间我负责在媒体宣传岗位及听会间进行志愿服务,主要协助媒体工作人员工作及测试同传设备。在这期间最大的感触便是虽然在再普通不过的岗位上服务,做的多是重复的事务,但当我看到了顺利使用设备的听会者和井然有序的场景后,还是会感到安心和自豪,亲身体验到了“志愿点亮青春  服务追求卓越”的意义。

这次经历也为我留下了独特的记忆,在参与志愿活动的宣传工作时,我有幸采访到了我校环境工程学院的同学,听了他在专业实践中经历过的与生态保护的故事,感受到了他对于环境保护的志向。除此之外,不论是每天浸润在东湖的美丽环境与湿地宣传片中,还是旁听《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的开幕式,都让我看到了许多未曾了解过的动植物、让我感受到世界对于湿地保护的重视、让我对湿地的价值和发展规划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7.20级本科生 孙千乔 宣传报道

在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我负责黄鹤厅部级高级会议的礼仪引导工作。我的工作主要是全程跟会,帮助工作人员维护会场秩序、处理突发情况、检查同声传译设备是否归还等。在我看来,志愿服务是一件富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琐碎的任务。

在会议当天,志愿者们需要提前到岗,而且总共要站三个小时左右。志愿服务工作固然辛劳,但我还是对每个人都投以微笑,保持自己的衣着整洁,为与会宾客及时提供帮助。因为我认识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作为志愿者,我所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整个志愿者集体。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会议当天的最后一次彩排中,我发现了人物名牌上有一个在镜头中显示不清楚的字母。随后,我将问题反馈给导演,现场的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理。在正式会议中,这个问题没有再次出现。

经过这几天的志愿服务,我对“志愿”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志愿就是从点滴小事做起,无私奉献,助人为乐。同时,志愿不仅是“助人”,还是“助己”。在志愿活动中,我们能够得到心灵的满足,积累丰富的经验,这对我们的个人成长有所裨益。走出课本,走进生活,我把课堂上的知识用在实践中,又从实践中得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总的来说,这是一次宝贵的志愿服务经历。我很感激学校给予我本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机会,也感谢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在将来,我还会争取参与到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尽我所能为社会服务。

 

 

 

8、20级本科生张嘉 宣传报道

在这次湿地大会中我担任的是媒体工作间志愿者,负责央媒的接待服务工作,包括测试分发与回收同传翻译耳机、帮助打印文件、记者和网络信号技术工作人员的对接、地点指引等。志愿服务最初的几天,相对于其他小组,媒体工作间的工作量很小,当时有些担心不能为这次大会提供更多自己的帮助。但在5号召开开幕式的晚上,大量央媒开始驻扎媒体工作间。当时一个记者姐姐无法使用自己的大会账号同时进行两台设备的WIFI连接,我根据在会议中心多天的经验帮助她及时解决了问题,姐姐笑着说道“谢谢你,辛苦啦”。那一刻我心中感到很开心和温暖,因为我们每一位志愿者都重复做着比较辛苦的工作,但是当你实际帮助了他人、工作得到认可时,还是会感受到志愿服务和平凡岗位的意义。

作为一个新传学子,这是我第一次以一个志愿服务者的视角去观察媒体从业者的工作,看到外采记者背着各种设备风尘仆仆地来到现场,记录传播国内外共商湿地保护的议题,我希望未来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为向世界传播出中国的声音贡献自己的力量。

 

 

 

9.20级本科生周雨萌 注册签到

我的工作主要是在媒体和外宾居住的酒店协助注册签到的工作人员。开幕式开始之前,我主要是给入住的媒体记者和嘉宾找资料,包括工作证、媒体手册之类的物品。在签到结束后,我的工作主要是在安检处附近值班站岗,帮助来宾搬运行李、指引方向。此外,我还负责现场的一些机动工作。比如开幕式、部级高级会议这类重要活动开始前,酒店里的与会人员是乘坐大巴集体出发的,这时候就需要举指示牌来提示他们乘车的地点。整体来说,我参与的工作是比较简单的。

参与《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之后,我对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党和政府在结合了中国具体国情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带来生态破坏的经验教训提出的一条现代化新路。除了国家战略层面,在临时团支部的学习和同学们的分享之中,我也了解了各个专业如何和生态保护建立联系。比如文学专业的“生态批评”,经济方面的“环境经济学”,还有能源、环境学院同学分享的本专业实践故事。他们的讲述让“碳达峰碳中和”等等名词具象化。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为了保证大会顺利进行,工作人员加班熬夜的例子并不在少数。为了给嘉宾资料分类、编号,注册签到岗位的工作人员一直工作到凌晨两点,第二天还要继续工作一整天。负责对接、接送志愿者的老师,每次集合的时候都要提高音量,志愿服务结束的时候我听到他的声音已经沙哑了。大会的顺利召开,离不开幕后工作人员几个月的默默付出。我非常高兴能够成为大会的志愿者,为大会的顺利召开尽一些微薄之力。

 

 

 

10.20级本科生王嘉祺 酒店指引

 

在本次的湿地大会志愿服务中,我主要负责在听涛二号酒店内进行咨询指引。我始终觉得,一群人共同为一个目标而努力是件浪漫而美好的事。之前我也参加过回访母校、暑期招生、开学迎新、艺考、强基计划校测、70周年校庆等志愿服务活动,很多时候,去做志愿服务的初衷仅仅是因为觉得这是一件好事,且自己有意愿和能力为之付出时间和精力。而在这个过程中,当自己真真切切地为他人服务,并且感受到别人因自己的服务而获得帮助时,就会感到由衷的快乐和满足。很多事情,我们只有真正做了,才能真正喜欢上,并且越来越喜欢。志愿服务对我来说就是一件越参与越热爱的事情,在本次的志愿服务中,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听涛二号轮流值班,为来宾指引方向,部分来宾对于商店和餐厅位置的询问和得到回复之后的满意离开更是让我看到了自己岗位的价值所在。11月5号晚,主办方还和各位老师们一起为在11月过生日的同学举办了集体生日会,虽然我不是过生日的人,但真的感受到了志愿者这个集体的温暖和团结。我们在共同为大会服务,而这个共同的身份也回馈了我们更多的认同、滋养和感动。希望我能够持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11,20级本科生鲁小禾 酒店指引

我的工作是在南山乙所门口轮流站岗,有客人办理入住时扫描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同时也负责志愿者推文的统筹撰写工作。
    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到《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之中来,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国际赛会的志愿活动。在为期7天的服务中,我切实感受到了在服务他人之中获得的满足与成长,也见证了国际湿地城市武汉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走向世界。我们体会着武汉这座城市的活力与美好。在采访工作中,我们聆听志愿者们与湿地的故事,感受志愿者们的收获与满足,虽然所有的志愿者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这里集合,但大家都共同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去做好各自的工作,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人的精神风貌。这给予了我极大的触动。

 

 

“作为志愿者,无论是在台前还是幕后,无论是迎来送往还是默默值守,都可以在这场青春盛会中展现自己的风采”这是习总书记于2014年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中的一段话此次大会志愿服务已然落幕新闻青年以实际行动守护湿地之美,展现青春之美,传递志愿服务之美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