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徐迪指导本科生SSCI&SCI双检索JCR一区期刊再发论文,影响因子6.461

发布时间:2022-12-08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125日,国际知名SSCI&SCI双检索JCR一区期刊Front. Public Health正式确认接收了我院青年教师徐迪指导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听障人士对外沟通方式优化研究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在健康传播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Xu,D.;Ma,S.;Yan,C.;Zhao,Z. Technology challenges among deaf and hard of hearing elders in China during COVID-19 pandemic emergency isolation: a qualitative study)。该期刊在JCR SSCISCI分区中位列公共卫生、环境卫生与职业健康类一区(Q1),影响因子为6.461该论文以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由徐迪指导,我院2019级本科生马世雯鄢楚、赵子青共同参写。这是我院本科生再度SSCI&SCI双检索的JCR一区期刊上发布研究成果。

 

 

论文接收证明

 

世界各国均进入了新冠疫情的常态化防疫阶段,但老年群体,尤其是老年群体中残障人士面临困境依然值得持续关注和反思探究。主客观环境导致的技术可及性障碍,使得这一群体在数字化社会中将面临更多生存挑战。

 

据统计,我国残疾人总数已达8500万,其中约有2780万名听障人士,占全国残疾人总数的30%以上武汉市就有13千名听障人士登记在册。据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年度跟踪监测数据,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占武汉市残疾人口总数的50.27%,其中老年听障人口占比29.9%。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老年听障人群一方面因为自身沟通方式的特殊性以及信息获取的相对滞后性难以有效获得最新资讯与反馈自身需求;另一方面,他们面临着技术的适应性挑战,导致其陷入数字困境,成为疫情期间特殊的弱势群体。

 

论文采用了基于深度访谈的定性研究方法,分析了紧急隔离期间老年聋人和重听人的数字技术使用体验,探讨了该群体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出现的智能手机使用障碍、在线医疗咨询障碍、健康码使用障碍。在此基础上,研究进一步分析了技术挑战带来的后果——其所形成的数字困境将导致老年听障群体面临隔离期间人际疏离与社会孤独持续恶化的问题,这又反过来加剧该群体的技术恐惧。

 

 

团队成员与武汉市江汉区聋协主席(听障人士)进行笔谈

 

在全面了解老年聋人和重听人外部沟通真实情况的基础上,论文从老年学、残障研究和数字技术的交叉点出发,剖析特殊时期内特定群体的基本沟通需求和数字技术使用,深入探究听障人士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面临的语言应急沟通障碍。研究成果有利于从整体上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听障人士面临的数字困境制定针对性策略有助于为听障群体提供应急管理的支持服务,增强对弱势群体的政策包容,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论文的成功接收有赖于学院的大力支持、徐迪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优秀结项和首篇一区英文论文顺利发表的基础上,团队成员再接再厉,聚焦于数字精准防疫措施施行后老年听障群体面临的数字融入新困境,展开持续性研究。202112月,团队参与了首届智能传播与健康治理国际学术会议(The 1st International Academic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ce Communication and Health Governance”)“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公众、信息与社交媒体”工作坊完成了阶段性研究成果的全英文宣读互动评议环节。

据悉,该团队是唯一一支授权在疫情隔离期间针对听障群体展开深入调研的国创团队,项目成果为突发公共事件中听障人士对外沟通提出了切实建议与解决方案,项目产出的调查报告作为内参得到了武汉市聋协、中共湖北省委表扬认可,并收到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发来的感谢信。该项目作为优秀案例经教育部审核入选“国创计划”十五周年纪念丛书征文成长篇、创新篇两个篇章,并被推荐至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进行线上视频联讲。

 

 

团队成员参加首届智能传播与健康治理国际学术会议

 

在研究期间,团队成员不仅积累了两年多的地方手语志愿服务经验,而且与三支听障志愿服务队和公益组织有着长期稳定的研究合作。在2020年抗疫的特殊时期,团队成员还加入了一个临时组建的紧急援助志愿者团队,为沟通不便的聋人们传递应急资讯,提供武汉本地使用的自然手语志愿服务。

 

为深入了解老年听障群体的数字技术使用困境,团队成员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对武汉市8个城区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持有残疾人证的聋人和重听人居民,以笔谈或手语交谈的方式共进行了近十次面对面访谈,每次访谈时间2小时该研究凝聚着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和对残疾人公益的热情与坚持。

 

团队成员正在持续关注我国听障群体面临的沟通困境。她们希望通过自身努力推动中国应急语言服务体系完善并让更多人关注和关爱这一特殊弱势群体,使得“有爱无障”成为日常。

 

研究团队实地调研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与前沿探索,为本科生科研能力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此次本科生参写论文再次SSCI/SCI一区期刊发表,是我院在健康传播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个新突破也是我院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在科学和育人方面的实践,充分发扬我院以人文社会科学为基础,实行文理、文工、文医大跨度交叉的治学特色,也体现了我院在激发本科生科研热情、培养创新性科研人才上取得的显著成效。

 

 

文字 | 马世雯

图片 | 赵子青 鄢楚 马世雯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