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王昀老师研究团队在《社会学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01-13 作者: 浏览次数:


 

202311日,《社会学研究》发表了我院青年教师王昀和硕士研究生杨寒情共同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制造“乡愁”:乡村视频博主的内容生产与职业身份生成》,该论文以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系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与华中科技大学部校共建新闻学院项目(2020E08)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社会学研究》2023年第一期论文目录

 

当前,各短视频平台都活跃着大量的三农短视频创作者,他们具有农村成长经历和生活经验,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运用也日臻成熟,广袤乡村的原生态美景和厚重的人文底蕴也为他们的创作注入不竭动力。

 

论文认为,乡村视频景观的兴起,回应着围绕乡愁的文化消费需求,同时生成媒介生产中的新职业角色。研究立足农村正在跑步进入短视频时代的社会背景探讨城乡流动境遇下,短视频如何成为创业机会,推动乡村生活方式与媒介愈发紧密的联系。

 

三农短视频是以农民为主要创作群体,以农民、农村、农业为主要创作内容的短视频。大量三农视频进入主流文化消费视野,展示出基层群体在新媒介文化生态中的活力。围绕返乡青年透过内容生产对乡土社会的再诠释,该论文有助于考察在乡村振兴背景下,运用三农短视频更加高效地传播乡村文化,提升乡村文化影响力

 

两位主要受访对象

 

202011月,研究团队分别成功联系受访对象,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顺利进入村庄,于202012月至20213月间,分别多次往返受访者所在地进行参与式观察。调查过程中,团队全程跟随、记录、参与视频博主的选题策划、拍摄制作、后期剪辑、网络直播、粉丝运营等流程,并在当天视频摄制结束后,进行对博主本人及其视频团队的访谈工作。离开乡村后,持续一月每晚观看研究对象的直播,观察粉丝群互动,并与团队成员保持通讯联系,实时了解内容运营的后期走向,从而丰富一手经验材料。

 

论文围绕乡村视频博主的日常媒介实践,考察乡村短视频创作者如何使用新技术来再现乡土生活,并呈现个体城乡流动经历与新时期互联网文化工业之间的联系。研究指出,乡村农人凭借自身叙事的能动性,创造出短视频消费的新类型,通过对乡村短视频生产实践的参与式观察,讨论了乡村视频博主内容生产的日常实践。

 

 

《社会学研究》创刊于19861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的一级专业学术期刊,系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核心期刊、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四家期刊评价机构学科排名中均名列第一,被誉为“权威期刊”。《社会学研究》于2012——2021连续获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称号。

 

内容来源 | 社会学研究官网

编辑 | 明文静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