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在更广阔的天地寻求发展,新闻学院举办选调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09-04-02 作者: 浏览次数:

“就业要考虑现实情况,拓宽渠道”、“越是欠发达的地区,对大学生,对人才的需求量越大,机会也越多,也就越有利于个人价值的发挥……”3月30日下午,优秀选调生、新闻学07届硕士毕业生卢芳在新闻学院三楼会议室与学弟、学妹们就选调生的生活亲切交流。

选调生,另一种就业方式

交流会上,卢芳首先谈起了她当年找工作时的感受,在媒体招聘中女生承受着比男生更大的压力。那段时间的挫折与迷茫使她深刻体会到要寻求新的就业方向,而07年3月份湖北省组织的选调生招考给了她一个机会。

选调生招聘就是从高校选拔一批优秀的毕业学生参加到县市级及以下的基层工作中,它的考试方式同公务员考试类似。当年卢芳就是以笔试第三名、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

爱乡之情,义无反顾做选调生

卢芳来自恩施,对家乡的热爱是她选择回到大山做选调生的源动力。“越是欠发达的地方越需要人才。”她放弃福建的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毅然选择选调生,希望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8年3月她被派到谭家坝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基层艰苦的环境和琐碎的日常工作对她是一种全新的挑战。然而,当她独立完成一份份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效的信息和依据,切实的帮助老百姓解决了实际生活困难时,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信念,坚持的动力

对 于正值花样年华的卢芳,在基层最苦的不在于生活环境有多差,更多的是心灵上的孤独。由于工作地点离市区较远,看电影、听音乐会这些生活的调剂几乎是没有机 会的。卢芳最常做的消遣是在办公室上网,她也曾因为寂寞而掉过眼泪。但是,尽自己一份努力去改变家乡面貌的信念始终支持着卢芳留在乡镇。她也相信,基层工 作的这份宝贵经验将是她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之一。“擦干眼泪,微笑一下,工作仍要继续。”卢芳说。

交 流会的最后,卢芳对选调生工作的实际状况做了三点总结。一是“机会多”,基层需要人才,竞争压力相对于沿海地区和大城市要小得多,而基层工作的经验对于大 学生的发展是一笔有价值的财富。二是“成就感”,基层的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而她自己在工作中也不断有新的收获,卢芳亲身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 满足感。三是“苦”,尤其是在乡镇,住房条件比较艰苦,业余生活比较单调,这是对大学毕业生在心理上的一种挑战。

通 过卢芳的介绍,在场的同学们对选调生的工作情况有了更深的认识。结合目前的就业形势,不少同学表示,国家正大力号召大学生到基层、中西部地区就业,并给予 了相应的政策优惠,且基层对人才有较大的需求,选调生不失为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一条重要途径,同时,在基层扎下根沉下去安心做好工作,了解基层民情乡情,这 份宝贵的经历也将使毕业生终身受益。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