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杨志弘教授应邀作客我校第1485期“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讲座

发布时间:2009-05-01 作者: 浏览次数:

应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邀请,台湾传播管理研究协会理事长、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台湾铭传大学传播管理研究所所长杨志弘教授在我校做了数场专题讲座。

 

4月29日晚7点,杨志弘教授应邀作客第1485期“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讲座,在东九楼C103教室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策略及其案例分析”的讲座。

 

“中国有文化产业,但没有文化创意产业。”这是杨志弘教授的基本论断。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一种产业,它既是事业、也是产业,既是人文,也是科技,既要人才,也要资金,既要创意,也要经营,既要立足本地,也要放眼世界,这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基本特征。

 

杨 志弘教授从文化创意产业的定义与特征、文化创意产业的范畴、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值及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力几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讲座最后杨志弘教授结 合《明华园》、《表演工作坊》等栏目在台湾甚至全世界走红的案例指出了文化创意产业可以取得成功的几种经验:《明华园》这种露天戏剧成功的原因是传统剧目 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结果,而《表演工作坊》的成功则是源于精致艺术结合大众文化这一模式。杨志弘教授还特别强调模式的重要性只是在于避免犯错误,而不是在 于复制,事实上,完全复制模式是不可能成功的,这是由于时间、空间、背景已全然不同的缘故。

 

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杨志弘教授不时地举出生动鲜活的案例,譬如一度走红的大陆节目《超级女声》和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等等,杨志弘教授风趣幽默的谈吐使讲座气氛异常热烈、活泼。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是我校的特色和品牌,旨在提高我校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素质,不定期地邀请国内甚至全球闻名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学者,这些学者多为该领域的佼佼者。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