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杨志弘教授作“台湾媒介改革开放的历程及其案例分析”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09-05-01 作者: 浏览次数:

4月28日晚7点,台湾传播管理研究协会理事长、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台湾铭传大学传播管理研究所所长杨志弘教授如约来到西五楼117教室,作客我校第1484期“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讲座,所涉主题为“台湾媒介改革开放的历程及其案例分析”。

 

“你们都是工科的人,你们不知道学习文科的人有多快乐!”讲座刚开始,杨志弘教授的一句话立即引来全场同学的大笑,整个讲座期间,笑声不断,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针对台湾媒介改革,杨志弘教授首先分析了台湾媒介的环境,伴随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媒体、信息、电信这三大产业产生融合,出现了新的游戏规则。同时,消费者也在改变,以前以市场导向为主的大众媒介开始转向以顾客为导向,即告诉顾客他们的需要,创造并且满足顾客的需要。

 

在1951—1987年台湾改革开放前,国民党控制的台湾当局基本上冻结了所有媒体,报纸、通讯社、广播和无线电视这四大媒体都是特许经营的,而自由经营的媒体只有杂志、出版社、唱片、电影院。整个36年期间,报纸、电视等特许经营的媒体数量几乎没有增加,而杂志等自由经营的媒体由171家增加到3422家。那时的台湾,报纸是主要的广告媒体,《中国时报》报团和《联合报》报团两大报团寡占市场,瓜分了百分之七十五的市场份额。

 

台湾媒介的改革也是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1988年—1992年是改革开放的第一阶段,媒介市场出现了媒介经营空间自由化,市场竞争白热化,财团积极进入报业市场等特点;第二阶段1993年—1996年,这一时期台湾解除台禁,报业结构在这一时期转型,《自由时报》、《中国时报》、《联合报》三大报团形成;1997年至今,属于媒体的再造时期,无线电视和报纸所占市场份额逐年下降,而无线电视和网络等媒体不断上升,在台湾,更多的年轻人更偏向使用网络等新媒体。最后,杨志弘教授还多次引用《苹果日报》的案例来分析媒体如何赢得市场。

 

杨志弘教授对台湾媒体改革的分析引发了在场同学的思考,讲座期间,不少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杨志弘教授都详细作答,讲座后,不少同学表示,杨志弘教授的风趣幽默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讲座的内容让他们感觉受益匪浅。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