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建设调研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09-05-15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14日下午14:30,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领导班子、学术委员会成员,以及传播系全体教师在学院小会议室举行了传播专业建设调研会。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昆、党总支书记唐燕红、副院长石长顺、舒咏平、钟瑛等出席了会议。

会 议上,先由传播系系主任陈少华老师对我院传播学专业建设做了详细的调查汇报。陈少华老师先对国内外以及我校传播学专业的教育概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在此基础 上横向对比了我院传播学专业的发展水平以及存在的问题,然后藉此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和手段,并对传播学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最后具体指出了需要学校和 学院给予的必要支持。

汇报结束后,其他在场老师对陈少华老师的汇报进行了赞同和认可,并在自己认识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对我院传播学教育建设进行了讨论,并给出了许多有效可行的建议。

副 院长舒咏平老师提出,传播学的定位很清晰,成绩很多,已经形成了一个品牌。就如何实现目标,舒老师提出了四个方面:一是建议大平台与电信、计算机等信息专 业挂钩,与此相连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也要进行改革,增加技术型题目;二是建议将新媒体作为主要发展方向;三是传播学的实验体系和资源问题落后于其他三个 专业,相应人才比较紧缺;四是建议成立一个以导师为主力的传播学创新团体。

院 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廷俊老师紧接着发言道,全国传播学专业比较混乱,我们学院要做的就是突围而出。他从教育学角度指出传播学教育分为素质教育、学术教育和专 业教育三大块。尤其对我院传播学的专业教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网络传播和招收理科生的道路是要继续坚持下去的,对于媒介融合方面,希望可以引进相关技术性 人才。

副院长石长顺老师则认为,务实为主,传播学专业建设应该先弄清几个方面的基础问题:我院传播学培养目标和方向是什么?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而后,针对以上问题,陈少华老师、吴廷俊老师以及钟瑛老师都给出了相应的解答。

最 后,张昆院长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性发言。他首先肯定了陈少华老师关于我院传播学专业建设的调查汇报,同时也指出了归纳不够精细、重点不够突出的部分缺点。 接下来就大家的讨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目前我院的传播学定位比较明确,文理交叉的培养模式是一条成功的路子,发展建设的关键问题在于我院传播学定位与学校 的培养模式和平台不对接。对于之前多数老师提出的大平台建设和师资队伍问题,张昆院长表示是可以理解的,并尽量争取解决。最后,张昆院长提到,传播专业课 程设置改革要在2009级分阶段实施。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