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华中科大新闻特色教育持续不断——全国首个评论班今年单独挂牌招生

发布时间:2009-05-18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获悉,今年秋季该院在全国开办的首个“新闻评论班”将单独挂牌招生,计划招收20名本科生。届时,高中 毕业生可以在高考志愿中直接填报。这也是该院在成立新闻评论团、招收新闻评论特长生、创立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之后,新闻评论特色教育的又一亮点。

目前,全国700多家新闻传播院系或教学点虽然均开设有新闻评论课,但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却都没有新闻评论方向的专业培养,课程设置单一 化。而另一方面,媒体需要大量的新闻评论员,现阶段的评论教学无法满足媒体需要,缺口很大。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在狠抓新闻评论特色教育、提高 学生动手能力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2001年11月,该院与学校党委宣传部联合成立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团,面向全校招收有评论兴趣和特长的同学开展相关活动。2005年 秋,开始面向全国招收首届新闻评论方向特长生,现已招收四届。2006年又成立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以上举措均为全国高校首创。以上教学和实 践成效显著,新闻评论方向特长还未毕业已为各大新闻媒体竞相招揽。

据悉,今年新闻评论班实行单独招生,招生过程将更加灵活。学生不但能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首次选择,全校本科新生均可在大一下学期伊始进行二次 选择,申请进入新闻评论班,并通过相关考核最终确定人选。此外,单独招生后的新闻评论班课程设置也将较往年更为科学合理,除了在大二下开设了《新闻评论概 论》,还在大三上开设《新闻评论思想与思维》、《中外新闻评论比较》、《新闻评论名家名作评析》、《广播电视评论》、《社会认识发现专题、《深度报道》等 特色课程。学生培养在本科阶段即采取导师制,由指导老师带领学生进行学习和实践,指导老师还将在寒暑假带领学生深入社会生活实际,调查研究,培养学生观察 社会与制作新闻评论的实际能力。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顺文对新闻评论班的单独招生充满了信心,“经过多年的发展完善,我院的新闻评论教育不但走在全国高校前列,还走出了一条 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创立出自己的品牌。学院对此次新闻评论班的招生改革高度重视,将积极创造条件支持评论班的建设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我院特色教育的 名片。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