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西方学术界的意识形态问题”讲座

发布时间:2009-05-22 作者: 浏览次数:

22日晚上7点半,华世平教授作客新闻学院,给学院的博士和研究生带来一场“西方学术界的意识形态问题”的讲座。

 

华世平教授是美国路易维尔大学政治学终身教授、美国路易威尔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及北京大学中国战略中心兼职教授。

 

“每个人都有理论,每个人的理论都有意识形态倾向,”针对学者把理论神秘化,学生也把理论神秘化的现象,华世平教 授首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接着,教授深刻阐述了西方学术界的主流:科学主义和自由主义。科学主义由美国国父提出,即去除意识形态,不代表某个人,某社会集 团的利益。它基于人是自私的,时刻想增加自己的权利这一观点。自私的权利必须有另外的自私的权利来制衡。系统理论认为,政府的运作是一个能够自我调节的系 统,是独立自我调节的系统,同意识形态无关。而给自由主义提供思想依据的有“理性选择理论”、 “系统理论”、“实证方法”等等。

 

接着,华教授谈到西方学术界的“多元倾向”和西方学术界的“左倾倾向”。如经济学中“右派”较多、社会学中“左派”较多、而政治学中大多数是民主党人。西方学术界的“左倾倾向”即表达了学术界不直接参政,不向权威特别是政府献媚,坚持理想主义的传统的思想倾向。

 

“如果制度是完美的,还要学者干什麽?”教授认为西方学术界代表社会的良心,美国的终身教授制度,和美国的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终身制一样,都是为那些敢于说真话的人提供保障,“正因为制度是不完美,所以需要说真话的人,如果大家都说假话,那这个社会无法进步。”

 

整个讲座持续将近两个小时,教授顾不上擦去额头的汗珠,继续热情地邀请同学们向他提问,现场互动十分精彩,整个讲座气氛热烈。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