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多闻•质疑•沟通”首届新闻牛犊交叉学科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09-05-23 作者: 浏览次数:

“‘多闻·质疑·沟通’新闻牛犊交叉学科论坛——新闻与法制”学术活动于5月22日下午三点在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昆、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姜燕兰、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顺文、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干以及多位教授来到现场,与两院研究生一起分享本次学术活动的成果。

新 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昆首先致辞。他指出,新闻传播与法制,这是目前国内新闻领域和法学领域的亮点,华中科技大学一直以来鼓励走学科交叉的道路,学校从 文工交叉到文理交叉,再到现在的文文交叉,这是个新的学科增长点。所以,我们要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通过理论加实践的方法,对这个新领域进行深 入的探讨。随后,法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王干也对本次学术年会进行了充分的肯定。

此次学术活动共征集了百余篇学术论文,经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评审委员会老师和法学院评审委员会老师严格筛选评定了18篇获奖论文,并整理成册。在活动的第二阶段,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昆与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姜燕兰为18位获奖的同学一一颁奖,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

随 着一个关于人肉搜索引擎的短片的播放,引出了主题发言环节的第一个议题“人肉搜索之惑?是伸张正义还是践踏隐私?”。首先上台发言的是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的李石平同学,他通过讲解此次获奖论文,与在座的各位同学探讨了人肉搜索作为网络媒介怎样与司法部门进行平衡与互补。在他精彩的发言结束后,新闻学院的屠 忠俊教授和法学院的陈绪刚教授分别从传播学角度和立法的角度,对人肉搜索引擎的利弊进行了分析,引来现场的阵阵掌声。

新 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李艳芬同学紧接着上台陈述她的论文观点,从现在网上热炒的“欺实码”、“躲猫猫”和“俯卧撑”事件入手,畅谈网络事件对于舆论监督和司法 公正的影响。由她的发言,引起了现场关于“网民是否拥有调查权”的大讨论。随后,法学院的高陈同学,新闻学院的董柳同学和崔明伍博士就新闻自由与新闻侵权 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活 动的最后阶段,在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屠忠俊、赵振宇和法学院陈绪刚三位教授的分别带领下,所有同学分成三个小组,就现场同学提问的关于新闻与法制问题展开 了激烈的讨论,并分别派出代表阐述小组观点。两院学生专业知识互补,配合默契,法学院的陈绪刚教授忍不住称赞:“学生们能够这么快将专业优势融合在一起, 这样的活动真应该长期办下去!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