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余明阳教授作“品牌核心价值的提炼与支撑”学术演讲

发布时间:2009-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31日晚,我院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余明阳教授在我院三楼多功能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题为“品牌核心价值的提炼与支撑”的学术演讲。丰富的企业实例、幽默的讲演风格是此场演讲最为耀眼的亮点。

 

余 明阳教授围绕企业最为重要的构件——品牌核心价值,指出品牌核心价值之所以重要其原因在于它是品牌的基因。品牌核心价值又包含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物质层 面包括产品质量、产品服务等等,并进而指出,随着现代社会生产技术的进步,在产品质量和产品服务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的情况下,精神层面的核心价值就显得尤 为重要。

 

余明阳教授以丰富的案例阐释了品牌核心价值的两个支撑。

 

第 一个支撑强调企业的盈利模式。余明阳教授以柯达品牌的形成、发展和衰落为例,剖析了柯达品牌形成的原因在于把傻瓜相机的制作技术解密,视傻瓜相机生产企业 为合作伙伴而不是敌人,此举的直接结果是相机的普及引起了胶卷的大量市场需求,铸就了柯达这一曾经的世界知名品牌,随着数码相机技术的急速发展,柯达的品 牌价值也随之急速贬值。余明阳教授还以国美的崛起和长虹在彩电行业的后来居上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三位学生成功创业等案例分析了盈利模式对企业品牌的影响。

 

文化理念是品牌核心价值的第二个支撑。“以麦当劳为例,麦当劳把开心、欢快的价值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星巴克卖的是轻松的生活方式。”余明阳教授如是说。他进而详尽地介绍了麦当劳与众不同的盈利方式及其所铸就的品牌文化。

 

新闻学院学生的优势在哪里呢?写作或许比不上中文系的,计算机水平比不上计算机系的,你们的优势在于‘市场感’强。在大学里,还是要多读、多看、多想,明天是你们的。”余明阳教授把这些话作为结语送给了新闻学院的学生。

 

在 回答一同学的提问时,余明阳教授还解答了蒙牛、海尔、TCL等企业这些年为什么会遇到比较大的麻烦这一问题,他指出症结在于这些企业还处于依赖人(管理 者)的阶段,还没有转变到依赖机制、模式这一阶段,“而要完全转化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从这方面来说,这些企业还不是成熟的企业。”

 

余 明阳教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策划研究院院长、资深策划专家,应邀担任中国沱牌曲酒股份有限公 司总裁、八峰药化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德力西集团首席顾问。曾获得奖项若干,出版《品牌传播学》等多种专著、合著。此次演讲是在参加我院研究生毕业论文答 辩之余应陈先红教授邀请而作。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