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新闻学院“周四晒书会”首期“研究生专场”举办

发布时间:2009-09-14 作者: 浏览次数:

9月10日下午,新闻学院“周四晒书会”首期“研究生专场”在东六楼三楼会议室举办,陈勇和陈世华两位博士研究生作了主题演讲,分别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和北美传播政治经济学派的相关情况。

陈勇和陈世华均师从张昆教授。2009年,陈勇作为主要参与者协助张昆教授的另一位博士生——今年7月 份毕业的刘祥平申请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普世价值”背后的舆论战》。在本期“周四晒书会”上,陈勇主要从三个方面向与会师生较为详细地介绍了他们 的申报经验:一、保持自信的心态,要敢于申报;二、选好题目,力争使所选题目紧扣课题指南、密切联系实际且找准巧妙的切入点,选题可不拘泥于前期成果; 三、在材料组织上,要讲究“破题术”,表达应简洁清晰,字数可以适当地突破限制。陈世华刚从美国访学归来,他在题为《“我们不自由的传播”——北美传播政 治经济学知识谱系图》的演讲中,介绍了北美传播政治经济学的思想渊源和繁衍,分析了北美传播政治经济学的几个前沿话题和争议的焦点,探讨了北美传播政治经 济学对中国传播工业和传播研究的启示。他认为北美传播政治经济学与欧洲和第三世界传播政治经济学研究有着显著的区别,其对政治经济权力和现有传播制度的批 判使它在经验研究占统治地位的北美一直处于边缘地位,该学术流派呈现出一个较为单纯的谱系和解释传播的路径。

由于学院部分师生要在下午四点半参加研究生助管的招聘工作,首期“研究生专场”的主题演讲时间被限定在一个小时之内,互动交流时间也只有20分钟,孙旭培、郭小平、赵星耀等教师在互动交流中围绕两个演讲主题阐述了个人的一些看法。

会 后,陈先红教授认为:“两位年轻的博士研究生讲得都很好,听后令人很受启发,他们研究的一些问题以及取得的一些成就非常值得教师们去关注和思考。”她还指 出:“‘研究生专场’并非专门针对博士研究生而办,欢迎学院众多的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争作主题演讲,只有这样,‘周四晒书会’才更有活力,更 有凝聚力,更有影响力。”

第三期“周四晒书会”是“教师专场”,届时孙旭培教授将作题为《我的学术创新之路》的演讲。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