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交流学术心得 畅谈学术创新——孙旭培教授主讲第三期“周四晒书会”

发布时间:2009-09-21 作者: 浏览次数:

孙旭培教授主讲第三期“周四晒书会”

“在我国,宪法中的言论、出版自由就像一个睡美人,长期沉睡不醒,我所做的就是想办法与众人一起把她唤醒。”9月17日下午,在东六楼三楼会议室,孙旭培教授这句幽默而令人回味的话引来台下一阵会心的笑声。作为新闻学院第三期“周四晒书会”的唯一演讲嘉宾,他以《我的学术创新之路》为题,向学院50多名师生较为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多年以来的学术研究成果和心得。张昆教授、吴廷俊教授、申凡教授、赵振宇教授、石长顺教授、钟瑛教授等学院主要领导和知名学者参加了本期“周四晒书会”,陈先红教授担任主持人。

孙旭培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新闻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论坛课程教授、武汉大学传媒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从事新闻学和传播学多个领域的研究,尤以研究新闻自由、新闻立法和新闻改革而见长和闻名,在我国新闻传播学界颇有口碑。

在本期“周四晒书会”上,孙旭培教授首先介绍了他在近30年 的研究中形成的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学术观点:如在新闻自由研究上,改革开放以后他最早在《人民日报》、《文汇报》刊登的谈话或文章中运用“新闻自由”这个 概念,他的论文深刻而充分地论证了形式自由在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将新闻自由界定为社会自由而非阶级自由,最早提出“舆论监督”一词指代报 纸批评;如在新闻立法研究上,他主张遵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重视国情、讲究渐进”四原则制定新闻法草案,出版汇集世界一些主要国家新闻法制文明成果的 新闻传播法学著作,认为新闻媒体在腐败事件报道上理应可以冲破下级上级、党内党外的传统限制;如在新闻改革研究上,他将中国新闻体制改革的思路总结为“两 种作用-多层次报业结构-两种标准管理”,呼吁创办拥有不同思想基调的报纸,认为只有新闻传媒不断扩大信息量和放宽言论尺度,过好言论自由关,才能确保社 会主义的长治久安;又如在新闻理论与业务的研究上,他提出本质真实论与知情权格格不入的观点,把传媒业归类于信息产业,可以降低对信息筛选的强度,倡导新 闻传媒做平衡报道,认为党政有关部门可以利用新闻媒体放决策气球。

接 下来,孙旭培教授全面而诚恳地总结了他在学术研究上的十点体会或经验:一、要宏观把握,定位准确;二、要善于用最权威的文献——宪法来降低政治风险;三、 要进行严密的逻辑推理;四、要大胆地写观点,小心地磨文字;五、多搞立论,少搞驳论;六、耐得住寂寞,红灯停绿灯行;七、发现表达真理的方式比发现真理的 本身还难;八、坚持真理也不容易;九、少参加或不参加某些现行活动;十、以平常心对待异议。

最后,孙旭培教授还简要说明了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传播、学术规范和研究方法这两个领域内的一些成果。

在互动交流环节,部分老师和研究生与孙旭培教授就新闻自由、学术创新等话题进行了探讨。赵振宇教授对孙旭培教授的演讲给予了热情赞扬,他希望年轻的研究者们积极行动,及时行动,多做一些孙旭培教授正在做的有意义的事情。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