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特色党日:新闻学院高朋满座共谈党报发展

发布时间:2009-10-28 作者: 浏览次数:

昨晚对于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09级研究生党员们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夜晚,因为他们与业界前辈以及老师们齐聚东六楼,开展了一场关于党报发展的研讨会。

 

此会是新闻学院09级硕士举办的“回顾建国60年党报发展史”特色党日活动的一部分。在国庆前夕,他们已经举办了为期一月的“红色报刊展”, 精致的六块宣传板引来老师和同学的极大关注,从《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等三大党报的变迁发展透视了整个党报60年来的历史,尤其是展出的《人民日报》60年来的若干国庆日头版图片,让师生们对党报的发展有一目了然的印象。

此次研讨会是在继“红色报刊展”回顾党报历史之后,对党报发展之路的学术探讨。研讨会开始之前,得知湖北日报经济部主任熊家余,以及该院顾建明、刘洁老师将出席会议,同学们都很兴奋。晚7点半,研讨会准时开始。主持人告诉大家,出席会议的还有高顺文书记和何立群老师,此次研讨会分为“党报改革和发展”、“党报舆论监督”两个主题,采用党员代表先发言,然后嘉宾点评的形式。

会议开始,党员代表们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党报现状,并提出了有益见解。王大丽同学第一个发言,她认为,党报“与时俱进方能成就永恒”,并提出了党报永葆活力的十六字秘诀,其独到见解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吴刚同学提出了当前党报忽视年轻读者兴趣的问题,他说,“党报既要致力于吸引高端读者群,也要兼顾百姓的兴趣。”对于这一观点,新闻系主任、新闻系支部书记刘洁教授给予了深刻而又中肯的点评,她说,党报最大的危机是人们不关注它,我不赞成党报只是办给高端人群看的这一说法,党报只有植根于人民才有生命。会场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谈及党报的舆论监督这一问题时,张荣同学用“悬崖边的贵族”来形容我们的党报,“它有着‘贵族’的血统,不用为生计发愁,‘传声筒’的角色却让他走到了悬崖边”。张荣同学用犀利的语言指出当前党报的困境,吸引了全场的眼球。史博臻同学还作了一首诗,告诉我们当“权利遇到权利”时,新闻工作者应作勇敢的斗争。顾建明老师对党员代表们的发言予以了肯定,认为此次研讨会对党报的学术探讨很有必要,且较深入,同时提醒我们,“报纸监督的效力不依赖于报社本身,而是整个社会的开放与成熟”,同学们纷纷点头。

接 下来,嘉宾熊家余主任给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熊主任先后五次获得中国新闻奖,是党报战线上的老兵。他以自身的实践经历谈了对党报发展及党报记者的任务,勉 励年轻的党员同志要再接再厉,为党的事业挥洒热情。他时而谈轶事,同学们会心微笑;时而谈观点,同学们赞许点头。紧接着前辈和晚生互动,更将晚会严肃活泼 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临近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表示此次研讨会让他们受益匪浅。新闻与广电班党支部书记霍文琦认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此次研讨会通过对党报发展史的回顾,充分展现老一代中国新闻工作者高尚的情操和对共产主义的不懈追求,同时加深了同学们对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报业发展史的了解,明确了作为未来新闻人的责任和使命。

 

近日,“特色党日”的成果将集纳成册,包括参加研讨会的48名党员同志的论文集和整个工作的图片集、视频集,这些将作为09硕党支部对祖国母亲60华诞的一份献礼。院党总支书记高顺文说:“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09硕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党建活动与专业特色相结合,更能提高党员同志的积极性,客观上也让党员同志学以致用,更好地利用专业知识为党的事业服务。(黄琪)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