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畅谈业界实践经验 漫说记者“深入”精神——楚天新闻老兵讲学团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09-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10月29日上午,湖北省新闻老兵讲学团报告会在我校东七楼研究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智、新闻学院院长张昆、新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新闻学院刘洁教授主持。

 

本 次的报告团成员有原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社长,现任湖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湖北省老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毕志伦,湖北省老新闻工作者协会 常务副会长吴咏林,原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摄影特殊贡献奖”获得者张其军,原湖北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蔡祥斌等。

 

吴 咏林首先做了题为《漫说记者的一项基本功——深入》的报告,指出把新闻做深入不仅是方法问题,更是作风和精神问题。作为一个数学系出身的新闻工作者,他以 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华中大的新闻学子们讲述了将深入作为一种作风和精神进行工作的重要性。年轻时深入一线采访的经历是艰苦的,但是苦中必有得,苦中必有乐。 如果没有这些深入一线的采访,就无法获得第一手的鲜活材料,更不可能有30多篇出自他手的获奖新闻作品。他提醒广大学子,在新闻工作中只有不断地深入才有不断的收获和不断的成功,如果丢了这个基本的作风和精神,纵使我们的记者有再高的文化素质和技术手段也都是枉然,是不可能在新闻工作中取得成功的。

 

张其军的报告同样以深入为主题——《记者要深入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已经82岁高龄的张其军是湖北日报第一位专职摄影记者,从事新闻工作42年,在讲到深入问题时他用三幅自己的获奖摄影作品串联了整个报告。反应荆江分洪工程中群众高昂气势的新闻作品《鼓动》在现场的传阅引起了全场的共鸣,大家都被记者为了抓拍新闻的忘我精神所感动。

 

在与学生的互动环节中,四位报告团的成员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从全新的角度为同学们解读了“新闻有学无学”、“研究生的培养应该更重视什么”等理论和实践问题,并指出作为一个新闻记者是非常崇高的,希望大家今后都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新闻工作者。

 

会议上,新闻学院院长张昆对报告团成员的报告表示了感谢,并表示这样学校和业界的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期待以后会有更多类似的讲学活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