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CNEX-AOC”纪实影像高校巡展华中大分享“梦想与希望”

发布时间:2009-11-07 作者: 浏览次数:

《歌舞升平》《红谷子》《铁路英雄梦》…….一系列优秀的纪录片将给华中大带来一场纪录片的饕餮盛宴;蒋显斌——前新浪副总裁,CNEX基金会CEO亲自莅临华中大与学子交流“梦想”心得。

11月5号晚上7点在研究生学术活动中心,“CNEX-AOC”纪实影像高校巡展华中大站正式揭幕,这是继武大首战后的第二站,活动现场播放了影片《梦想接力》,CNEX基金会CEO蒋显斌、新闻学院石长顺副院长与现场师生热情互动,揭开了在华中大为期五天影展的序幕。

“寻找影像新青年”

6点15分左右,会场陆陆续续来了很多学生与老师,观众主要是新闻学院的学生,大家都为蒋显斌要来而感到兴奋。6点半,蒋显斌准时来到会场,白衬衫、黑马甲、休闲裤,读机械工程的蒋先生更像是一位儒雅的知识分子。蒋显斌在主题演讲中说道:“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做网站的现在转行做纪录片,我一直在思考从文字阅读到影像阅读,人究竟要看什么?我的答案是纪录片。”

CNEX由华人新世代的英文Chinese Next组合而成的。CNEX是北京国际交流协会影视文化工作委员会执行的一个纪实影像项目。这个项目将招集来自各地的专业人士,致力于全球范围内华人纪实影像的开发合作与交流推广。这一次“CNEX-AOC”纪实影像高校巡展的首战就是武汉,蒋先生说:“高校是一个有梦想的地方,这两三年会影响一个人之后的二三十年,纪录片是用影像的方式来阅读世界,我们来武汉巡展,是为了找到一群影像新青年,让更多的人知道CNEX,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纪录片的行业中。”

“武汉是个人才的摇篮”

现场播放了CNEX的纪录片《梦想接力》,这部纪录片用两岸三地的专家学者的视角讲述了三代人的梦想和对中国下一代人的期待。就影片中展现的“希望与梦想”,蒋显斌先生和石长顺老师与在场的师生做了亲密互动,现场气氛活跃。一位同学问蒋先生“对武汉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如果要给武汉拍一部纪录片,关键词是什么?”在台湾长大、美国留学的蒋先生答道:“这是我第一次来武汉,第一感觉是怎么每一顿饭都有鸭脖这道菜?”大家都笑了,他接着说:“武汉这座城市学术气氛非常浓,我前几天参观了首义广场,武汉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聚焦的地方,是一个人才的摇篮。”一位老师问:“CNEX会不会有针对大学生纪录片导演的专项扶持?”蒋先生说:“大学里有很多新鲜的观点,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导演,学生的世界观和视角都是非常好的,CNEX愿意更多地帮助他们,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

影展活动险些“流产”

“CNEX-AOC”纪实影像高校巡展,华中大是第二站,接管“希望”单元,由华中大新闻学院承办。在华中大影展中即将播放的《1428》 获得威尼斯的最佳纪录片奖,《音乐人生》是金马奖入围影片,《伞》《街舞狂潮》等这些优秀的纪录片很多都是没有公开上映的,所以这次的活动对于华中大学子 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新闻学院的郭老师说:“当初我们承接了这个活动,就是看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场地和资金问题一直是个阻碍。学术报告厅和大活的一 些活动已经把日程排到十几号,经过曲折的过程最终才成行。”

5号开幕论坛的现场,一位同学说:“华中大是一个以工科为主的学校,人文气氛需要加强,这次的影展非常好,我们欢迎更多这类的活动进学校。”在接下来几天,“CNEX-AOC”纪实影像高校巡展讲播放一些优秀的纪录片,欢迎大家参与。

11.06(周五)14:30-21:30 影片放映《歌舞升平》导演:张经纬、《区议员》导演:陈惠仪 东九C303《红谷子》导演:林稚霑、《Taxi》导演:祝捷 东九C403

11.07(周六)19:00-21:30AOC赞助商总裁关于“青年的人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主题讲座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加映《音乐人生》一场。

11.08(周日)14:30-21:30影片放映《铁路英雄梦》导演:Jouni HILTUNEN(芬兰)、《父亲》导演:李军虎、《伞…》导演:杜海滨、《街舞狂潮》导演:苏哲贤 东九C403

11.09(周一)18:30-21:30闭幕论坛《我最后的秘密》导演:黎小锋、贾恺到场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活动中心报告厅

“希望”主题论坛

石长顺教授致开幕辞

蒋显斌先生为我院V方(第二视觉)团队题词

蒋显斌先生接受学生记者专访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