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博闻课堂》系列讲座:西方传媒界如何应对假新闻问题?

发布时间:2019-10-31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1日下午,主题为《西方传媒界如何应对假新闻问题》的讲座在华中科技大学东九楼D112号教室举行。本次讲座是华中科技大学《博闻课堂》系列讲座之一,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新闻实验室”发起人方可成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思考。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进行:什么是假新闻?为什么会有假新闻?如何应对假新闻?

自2016年以来,“假新闻”一词被频繁使用,这和美国总统大选、英国脱欧这两件事相关。目前假新闻多出现于那些有着分裂意见的议题中,假新闻的出现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公众认知上分裂的扩大。假新闻实际上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我们应当在国际背景之中理解假新闻。

10AC6

为什么假新闻会泛滥成灾?方老师从受众心理和技术发展两个方面给出了答案。首先,是心理因素。我们不得不承认噱头极多的假新闻的确更加引人注目,由于它是被生产者蓄意制造出来的,它完全符合受众的信息接受心理。其次,是技术的原因。近几年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社交媒体的发展,使每个人都处于一个网状传播结构中,传播模式由一对多变成了多对多,平台背后的算法也能够自动捕捉高流量的文章进行推送,而且很多账号背后都是自动转发的“机器人”,这些原因使得假新闻能够极大程度的调动受众的情绪从而迅速被广泛传播。


方老师指出,不考虑社会责任的政治和商业力量也是假新闻蔓延的背后推手。对于他们而言,拥有流量与粉丝的账号就是具有投资价值的账号,无论这些账号生产的内容是否具有社会效益,这无疑是在助长假新闻之风,到底是谁在支持这些放“毒气”的人?这也是社会应当思考的问题之一。


在后真相时代,业界该如何应对“假新闻”呢?方老师介绍了西方的经验。其一是事实核查新闻兴起。以FactCheck.org、Politifact.com等为代表的事实核查平台兴起,它们在遏制假新闻的传播、增强社会信任方面发挥着一定的作用。其二是社交媒体平台运用新技术遏制假新闻,如Facebook等媒体这些年采取了种种措施。其三是需要全民媒介素养的提高。

2D31D


在讲座的结尾,方老师介绍了新技术为遏制假新闻带来的机遇。如《纽约时报》的“新闻源起地计划”试图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对抗假新闻,建立一个公开的、以区块链为基础的信息共享平台,存储和分析新闻媒体文件的“元数据”——关于发布的图片和视频的拍摄时间、拍摄地点以及编辑过程中做了那些删改,以便帮助人们揭穿虚假信息。与之对应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将这些信息的发布平台与读者获取新闻的平台打通,让辟谣更加高效。


本次讲座由牛静老师主持。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