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新闻学院《博闻课堂》系列讲座 | 时政报道中的数据新闻

发布时间:2019-10-17 作者: 浏览次数:

1016日上午,新一期《博闻课堂》系列讲座在东九楼D115教室开讲。本次邀请到的“大咖”是数可视创始人兼CEO黄志敏,他为新闻学子们作了题为《时政报道中的数据新闻》的讲座。

黄志敏是前财新传媒CTO、前财新数据新闻团队创始人,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委员,连续三年四次获得亚洲新闻奖及十余项国际奖项,并担任2018Infomation is beautiful比赛评委。在讲座中,他以数据新闻引入,结合具体案例向同学们介绍和分析了数据可视化和数据新闻视频。

什么是数据新闻?黄志敏认为,数据新闻具有数据驱动和数据可视化两个特征,数据、图表与故事则是支撑数据新闻的三个要素。他举了年度最佳可视化奖作品《天空中的密探》作为例子,向同学们分析一个优秀的数据新闻作品所需要具备的要点。接着,他列举了各大媒体关于美国大选这一选题的数据新闻作品,通过对比让同学们对数据新闻多样化的呈现方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数据新闻的生产分为五个步骤,选题、数据、内容、设计和开发,哪个环节最重要?”黄志敏向同学们抛出这样的问题。有同学表示,选题最为重要,黄志敏对此表示赞同:一个作品有了好的选题,哪怕可视化稍有逊色,也会是一个成功的作品。  

7E5CF

讲座的第二部分围绕数据可视化展开。数据可视化的主要形式有信息图、互动图表和可视化视频,黄志敏强调,可视化要以简单为美,能用文字就不要用图表,能用静态就不要用动态,在案例的对比分析中,加深同学们对于数据可视化的印象。

6023A


最后,黄志敏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数据新闻视频,从MG动画到代码生成动画,再到真人影像与合成,酷炫的视频引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兴趣。

本次讲座是数据新闻课程的有机结合和有效补充,让同学们在传统的课堂讲授之外,了解到业界前沿的最新资讯与发展趋势,也对数据新闻有了更全面的认知。  

徐迪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撰文 | 金钱熠  


图片 | 徐迪 金钱熠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