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青年教师竞赛新闻学院初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15 作者: 浏览次数:

38日上午,我院在东六楼302会议室举办2019年度华中科技大学青年教师竞赛院级初赛。教务处蔡红梅老师、土木学院“长江学者”郑俊杰教授、管理学院周二华教授、我院周婷婷老师、龚超老师到场担任评委。张梅兰老师、陈薇老师、王昀老师和熊硕老师参加比赛。比赛由副院长李华君老师主持。

李华君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对参赛评委和老师表示欢迎。教务处蔡红梅老师对竞赛规则进行说明,教师们需要在15分钟内展示完成课件内容,借助多媒体器材、板书和互动,将知识点传达给学生。评委们主要从教学态度、语言表达、学生听课情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几个方面评分。

首先上场的是传播系的熊硕老师,他带来的课程为《游戏学导论之游戏与传播》。讲课刚开始,熊硕老师就抛出一个问题:“说到忍者,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接着,通过对忍者游戏形象差异的解读,熊硕老师引入今天的正题:游戏的传播功能。课程当中,熊硕老师通过讲述案例引入游戏形象、严肃游戏、游戏沉浸与情感共鸣等专业词语。课程最后,他启发大家思考如何用游戏表达价值观。

25172

第二位上场的是广告系的张梅兰老师,她一身橘红色的外套和活泼伶俐的语言使得现场气氛立马活跃起来。她首先用一盒999感冒灵引出今天的说课《广告创意》。接着,她分别举了三个案例来解释广告创意的三个原则(关联性、原创性、震撼性)。课程过半,她又通过和大家的游戏互动缓解了理论讲述的枯燥。课程最后,张梅兰老师用一个以999感冒灵为主题的大广赛作品“90后和9”阐释了广告创意中的纵向思维,同时又巧妙地和开头相衔接。

2A6FF


同样来自广告系的陈薇老师带着自己的双语课程《市场营销学》第三位上场。课程开头,她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介绍了本次课程的要点。陈薇老师风格稳重,她重点介绍了STP(市场细分战略),并列举了宝洁家族的案例进行阐释;还展示了英文市场营销术语,充分体现双语课程的特色。

42EB6

新闻系的王昀老师最后一位上场,他带来的课程是《政治传播—新媒介环境的意见气候》。王昀老师上课幽默风趣、肢体语言丰富,他以当今流行的弹幕文化为案例,引出互联网赋权的概念。课程最后,他为学生准备了两个讨论题,启发学生在思考中学习。

2A6FF


讲课环节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分别就教学内容、口齿表达、时间控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周二华教授指出,年轻教师的风格活泼、教学内容新颖、互动性强十分值得肯定,但仍存在着内容不够深入、时间把控不到位等情况;郑俊杰教授则从理工科缜密的逻辑思维出发,为教师们的教学内容里逻辑不够连贯的现象提出许多建议。龚超老师和周婷婷老师则从教师竞赛“前辈”的角度出发,向四位老师分别提出建议。


正如教务处蔡红梅老师最后总结的那样,教学竞赛不只是一场竞赛,更是一个突破口。青年教师们要在竞赛中寻找经验教训,改变现状,提高教学能力。有人说,教师竞赛就像一场表演。蔡红梅老师说:“教学竞赛不是一场表演。教师们固然要在竞赛中表现好自己,但更重要的是,把竞赛经验贯穿到日常的每一堂说课里。”

新闻学院历来重视对青年教师的授课方法和教学水平的提升,先后有多位老师获得学校青年教师竞赛一等奖和湖北省青年教师竞赛一等奖,期待今年参赛的老师在学校复赛和决赛中获得佳绩。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