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参加新文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1-07 作者: 浏览次数:

    在新时代,面临国家发展的新形势、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文科人才的新要求,如何培养新文科人才,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院系本科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12月26日,学校新文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召开,新闻学院、法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人文学院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就该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参加会议并讲话。

13293

我院院长张明新以“从文工交叉走向多学科融合:深入推进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华科大模式”为题,介绍了学院过去35年以“文工交叉,应用见长”为理念的华科大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在信息科技革命、国际化发展和行业跨界交融的当前,为回应时代变革,聚焦国家战略,学院制定了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和创新性媒体与传播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确立由文工交叉走向多学科融合的新闻传播教育发展方向。张明新表示,学院将从融合型师资、融合型专业方向、融合型课程和教材等系列工作做起,面向未来,走在前列,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打造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华科大模式2.0版。

法学院党委书记聂清斌以“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工作方案”为题,在介绍学院基本情况和分析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工作背景的基础上,提出法学院九个建设目标、十大举措的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工作方案。他表示,法学院将以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法学学科在国内及国际上的影响力,形成“华中大法学”的品牌效应。

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以“构建先进学习保障体系提升新商科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介绍了新商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需求,以及学院采用国际最高人才质量培养标准构建的学习保障体系。他认为,新时代对商科提出新要求,中国商科进入瓶颈期,管理学科面临着种种挑战和机遇,孕育了新商科。他表示,学院围绕学习保障体系,通过建设专业实验室及实践平台、案例教学、“携同成长”计划等举措,来实现全球视野、精英意识、创新实践、全人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成效显著。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学习保障体系全面实施。

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以“经济学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学院经济学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情况。学院构建的课程体系是:前两年打通培养,宽口径、重基础,加强通识课程、思维培养和数学外语计算机基础;后两年突出专业特色。他认为,新时代要求建设新文科,新经济要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他提出,学院将通过“三全育人”、课程育人、多层次人才培养、书院式培养、打造金课、严格学习过程管理、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等方面的举措,推进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以“人文学院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为题,介绍了人文学科面向学生学习需要、成长需要、发展需要的“三个面向”育人体系。她表示,针对教育部对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人文学院将进一步强化责任使命,提升综合素养,加强交叉融合,深化国际合作。

10F86

马建辉作总结讲话。他对与会五场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院系党政负责人履行本科教学第一责任人的体现。他与大家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增强了对文科发展的信心。他认为,每个报告站位高,不仅分析了国家、高等教育、学科发展新形势,总结了经验和成绩,而且提出了可以落地的发展新思路,对其它学科及学校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二是提高了对文科和文科发展的认识。文科对国家发展战略、一流大学建设、一流人才培养至关重要。三是发展文科需要非常好的大环境。习总书记始终强调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陈宝生部长提出高等教育要坚持以本为本,学校形成了重视本科教学的氛围,因此建设一流文科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和责任。他希望各文科学院领导班子要再研究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新文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让我校新文科在新征程取得新辉煌。

教务处处长陈刚主持会议。新闻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公管学院、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哲学社会科学相关院系的学者代表、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