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教师,多干一些教学的事(本文刊登于华中科技大学校报第520期)

发布时间:2015-03-20 作者: 浏览次数:

教师,多干一些教学的事
作者:赵振宇

新学期伊始,各高校的教学工作又恢复了往日的秩序。课堂上,教师们在台上讲,学生们在下面听,相安无事的场景寻常不过,却也惹人思考。

大学是干什么的,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地方;教师是干什么的,教书育人,责无旁贷。为此,学校教学就必须要有一流的教学设备、器材、图书馆、实验室、运动场所等等;必须要有充足的办学经费;更要强调的是,必须要有全身心教书育人、师德为先的教师队伍,他们的一切为了学生,他们所做的为了一切学生。这样的好教师有不少,每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更有浙江大学设百万奖教金奖励教学工作做得好的教师!

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也摆在我们面前——“除了教学,教师们还在忙什么?”只要我们走进大学稍做调查就可以发现,教师们除了在课堂上教学,真正为上课和教学工作而花费的时间其实不多。

——他们更多地在忙着做课题。从中央到地方,各种各样的纵向、横向课题伴随着丰厚的经费和过硬的考核指标,引诱着、逼迫着教师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他们更多地在忙着写论文和著作。这些都是教师们晋升、评职称不可少的指标。于是乎,各种各样的核心、权威目录应运而生。杂志社抬高版面费用,出版社变着花样拉拢作者,而教师们也为着“著作等身”辛勤耕耘;

——他们更多地在忙着参加颁奖会、座谈会、咨询会等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每逢周末经常可以看到忙碌的教师们打着“飞的”到全国各地参加各个学校、各个院系、各个学会举办的“学术会议”,或到兄弟院校“传经送宝”、作“学术讲座”……

不能说上述活动不重要,问题在于,教师们除掉做课堂以外的事情,还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去做好教学工作?

为了教学,教师们首先需要加强本课程的知识学习。在今天的后喻时代,还有多少东西是学生们不懂,需要在课堂上由教师传授的?我们常说艺人们“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而要让学生们能安静地用心地坐在课堂上学习,教师们难道不该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么?

为了上好课,认真备课是少不了的。了解学生的情况,听取他们的反馈,加上同行间的听课、切磋、交流,这都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

为了上好课,还要与学生们打成一片,掌握和了解传授对象的课外活动情况,回答他们的问题,批改他们的作业,指导他们选择参加适宜的社团活动和从事有效的学术研究及社会实践,这一切都是需要教师们花费时间和精力的。我曾以访问学者的身份造访过香港的大学,每当做完当天的功课离开大楼准备回家时,总能看到学院教师的办公室还亮着灯,一打听才知道他们在为上课做准备。香港的大学里教师们很少有那么多与上课无关的社会活动。

毫无疑问,教师们必须提高对课堂教学的重视,但这不仅仅是教师们自己的事情,还必须从宏观的教育体制上进行反思和改革。

比如说,能否保证大学就是以“教书育人”为宗旨,考核学校和考核教师就是以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成果为主?教师们也需要关注和从事一定的科学研究,但是,这一切都得着眼于上课,都得有利于教学,因为他们的职务是“教师”。

比如说,能否在大学成立科学研究院、在院系成立科学研究所,聘请专门的研究人才从事和完成国家、社会上各种各样的科研课题及任务,他们的职务是“研究员”。当然,他们也可为学生们上课,但他们的所为,是将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并有利于教学。

比如说,能否制定和完善有利于教学的教师考核、晋升制度;让百万奖金奖励优秀教学者的事情成为常态,不要让这样的事再度成为新闻;更要有物质待遇优厚的教师工资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当下实际上重科研、轻教学的办学模式。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回归“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作者系学校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