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第二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层论坛暨第三届品牌传播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4-12-15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严紫薇 魏佳彤 廖芮)1213号上午八点半,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国家传播战略(scs)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第二界国家传播战略高层论坛暨第三届品牌传播论坛在新闻学院412报告厅拉开帷幕,多位与会专家学者致辞。我校文科处处长刘洁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昆教授,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吴廷俊教授均出席此次会议。

文科处处长刘洁教授首先致辞,表达了学校对本次论坛的重视和对与会嘉宾的欢迎。随后,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于运全副主任重点介绍了研究中心在国际涉华舆论方面的研究成果,并邀请专家们共享数据,共同探讨。

张昆院长做最后致辞,据他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首次将国家传播战略高层论坛与品牌传播论坛结合起来,这将有利于搭建一个更好的交流平台。“传播是社会的粘合剂,国家品牌的传播能够显示其存在,表达诉求,展示形象,更利于减少国家间的误解,维护世界和平”,他谈到。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到了主题发言时间。主题发言分为上下半场,他们的主题分别是国家形象的政治、文化与经济维度和中国国家传播战略与策略的思考,数十位专家学者上台发言,就以上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

上半场中,清华大学的熊澄宇教授以“硬实力,软实力与国家形象传播”为主题,从国家实力入手,分析国家形象的传播。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的报告题目是“从国家形象宣传片看国家传播的变化”,目的是从中国对外宣传片入手,分析中国国家品牌的传播态势。下半场中,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孟建从国际舆论态势方面入手,强调了中国对外传播要讲究策略,要做好中国事情,要讲好中国股市。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则强调知己知彼,要求我们要对关于国家传播能力进行评估,从当前国家实力出发。

下午的国家形象分论坛与品牌传播分论坛如期开始。其中国家形象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全球化时代国家传播战略的基本问题与国家形象的跨文化塑造与呈现。

在讨论中,张昆院长和张明新副教授的“我国公众心目中的邻国形象——基于三城市居民的问卷调查”堪称本场一大亮点。此次问卷调查是基于移动电话访问,在上海、武汉、西安(进行中)、北京(进行中)、深圳(进行中)五个城市实施,分两个阶段随机抽样,预计3000个成功的被访数,具有一定意义的创举。通过关于态度、行为、意向三个方面,包括“你认为中国周边的政治、经济、科技强国”和“你最喜欢、不喜欢的国家”,“你认为中国的朋友、敌人”等问题展开调查,并得出了“在中国周边俄罗斯是政治强国,日本是经济和科技强国,除韩国之外,被访者对周边国家的厌恶程度要普遍超过喜欢程度。”和“被访者参加日本有关的跨文化交流或到西方游历次数越多对日本的兴趣和好感度越高。”两层结论。但在最后的总评议中,有嘉宾对数据的可靠性和普遍性提出了质疑,武汉能否代表北京,甚至代表全国?这个问题仍有待商榷,但相信此组数据的挖掘潜力还很大。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段淳林则做了关于价值整合即品牌传播的理论新视角的报告。在报告中,她一共提出了六点内容。首先,她着重提出消费者从被动接受到参与,依靠的是大数据的支撑。并举出了亚马逊线上线下对产品动态进行追踪这样一个实际案例。在第三部分从广告运动到品牌运动转变中,她创造性提出了一个VICER模式,揭示了品牌传播是一场以品牌核心价值为基础,以实现消费者价值认同为目的的社会化运动。除此之外,她还提到了从品牌资产向社会化资产转变和IBC核心:文化精神价值。在报告的最后,也是最为精华的部分,她提出一个富有创新性的品牌价值整合模型,从ROI到最终的ROSI,经历了从经济价值层到社会价值层一共四个层面的跨越。并通过中美对比,表现核心层在于产品品牌和认识价值。如此精彩的报告赢得响亮的掌声。

下午的论坛持续了三个小时,在专家学者激烈讨论声中,第二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层论坛暨第三届品牌传播论坛落下帷幕。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