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抗击新冠肺炎 新闻人在行动】师生校友聚力共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颜欣妍 郭艳 宋睿 边子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牵动着我院师生和广大校友的心。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华中大新闻人体现担当,做出贡献。


武汉各大医院急需医疗物资的消息传出后,我院师生、校友自发组织,群策群力加入到支援抗疫斗争中。1月24日晚上,由我院19届硕士毕业生江薇薇、王震、李砺瑾、周思萌等发起,陈先红教授领衔的红树林团队师生群体支持、我校在职硕士微信群推动的捐款号召在微信朋友圈传播,迅速得到在校硕士生群体、各级校友和社会各地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在前后不到两天时间里,筹得善款214笔共计46889.17元人民币。26日下午,善款经由我院在协和医院就职的毕业生顺利捐至华中大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官方银行账户。这笔代表着社会各界人士爱心的善款,本着“守护生命、共抗疫情”的精神,捐赠给了抗击疫情一线的医疗单位。

2018级本科生邹静沂组织各地学生及爱心人士参加了向华中大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医疗物资募捐活动。邹静沂从1月24日开始筹备,经过反复对比各家医院对医疗物资的要求,联系协和医院的社会募捐负责人,在淘宝和1688等平台进行搜索和询问,最终发现只有护目镜能够达标。她先联系上了协和的社会募捐负责人,询问是否需要护目镜及其标准,确认信息后邹静沂建了QQ群。之后,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及爱心人士在群里进行捐助,共筹得31026.39元,其中购买护目镜共花费24000元,并将余款捐给了华中大北京校友会。邹静沂半开玩笑地说“群友非常热情且相信我,直接让我在鞭炮声中整理到大年初一的凌晨3点……”目前邹静沂组织募捐、购买的物资已经到达武汉并投入使用。



2019级本科生常城前后三次帮助武汉peer留学生志愿者团队运送物资。这次武汉疫情爆发之后,海外留学生组织了一个志愿群,在海外购买物资,辗转送回国内。住在武汉的常城负责接收他们送的物资,再派送到武汉解放大道的集散点,主要支援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和第八医院。“我觉得作为年轻人,在医院急需社会帮助的时候,应当挺身而出。”常城在其母亲和朋友的帮助支持下成功的完成了多次物资运输任务。他说,“武汉是我的家,我的家生病了,她需要的是我们每个人出力,共渡难关。搭把手,就过了。”


除了组织和参与物资捐助活动,更多学子发挥专业优势,在防控一线的新闻宣传中发挥力量,坚守各媒体平台的宣传阵地,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辟谣引导、传递能量、振奋人心。学院研究生刘鹤轩、杨洁茹、王子文数次发文报道防疫抗疫行动,本科生张东琪、陈星宇、孙博文、杨炆诺、赖嘉瑶等人协助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权威资讯与典型事迹,并积极协调留言中的网友提问。


在解决武汉各大医院医疗防护物资严重紧缺问题上奋战着一支奇兵,那就是华中大校友会,而上海校友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的表现堪称“硬核”。


周锋,新闻学院97级本科生,华中大上海校友会会长。得知疫情后周锋会长第一时间组织校友发起“支援湖北”爱心募捐活动,上海校友会新闻分会紧随其后加入其中。截止1月31日20:00时,上海校友会共收到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捐款共计2050370.47元。核心团队动员一切力量从海内外采购医疗物资,突破重重困难将紧缺物资送达湖北武汉、宜昌、孝感、襄阳、十堰等多地疫情防控一线,受到广泛赞誉。上海校友会抗疫募捐和物资采购团队核心成员包括许凯、李文井、何楣、郭凤莲、张晶、江秋莺、石英婧、黄雨馨等多名新闻学院校友。此外广州新闻校友分会、武汉新闻校友分会和北京新闻校友分会都各自组织参加了本地校友会的募捐活动。


以知名评论员曹林为代表的一批校友用他们手中的笔,写下一篇篇优质评论文章,为抗击疫情拨云见日,建言献策。校友陈栋撰写的《“武汉加油”十论》从信念、透明、治理、民意等方面全面阐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发出理性的声音。当然更有许许多多的校友新闻工作者,他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宣传报道第一线,他们也是最美“逆行者”。


2月1日,学院党委书记詹健、院长张明新在《给华中大新闻学院全体师生及海内外校友的一封信》中写到:广大校友,特别是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的校友尤其是新闻工作者,请在忘我工作的同时,务必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措施,防止过度疲劳,努力写出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好报道、好文章。众多校友阅信后表示感到温暖且深受鼓舞。


2月1日和2日,挂靠新闻学院的湖北省科技新闻学会和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也先后发出倡议,凝心聚力,科学传播,心系群众,团结协作;倡导积极公关,呼唤共情传播。


(部分信息来自长江日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